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轉發《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2020年07月09日08:40  來源:福建日報
 

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轉發《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縣(區)黨委,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中直駐閩各單位黨組(黨委):

為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扎實做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發出了《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經省委領導同志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

2020年7月8日

省委宣傳部、省委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具有重要意義。現就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通知如下。

一、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責任感使命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切感受其中蘊含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理論力量、實踐力量,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大地落地生根。

二、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確保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當前,福建正面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考驗,肩負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艱巨任務,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和艱難險阻,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從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案頭卷、工具書、座右銘,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學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更全面一些,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要結合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化“三四八”貫徹落實機制,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三、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熱潮。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肩負起領導責任和政治責任,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迅速在全省掀起新一輪學習宣傳熱潮。各級黨組織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的重要內容,採取自主學習、輔導報告、集中研討、體會交流等多種方式進行專題學習,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過硬作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發揮主陣地作用,將其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做到全員覆蓋。各高等學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材料,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認真開展學習宣傳闡釋工作,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和手段,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各級黨委講師團要圍繞各專題內容,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各級社科單位要加強選題策劃,組織骨干力量開展研究闡釋,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要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新聞媒體要廣泛宣傳報道相關內容,報道各地各單位干部群眾學習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各地各單位要把學習貫徹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文明單位考評、模范機關創建等各項工作之中,強化督促指導、跟蹤問效,推動學習貫徹取得明顯成效,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