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為本 從公益出發——“一院一品”檢察長系列訪談

福州馬尾檢察:“善良司法”體現檢察為民情懷

【查看原圖】
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兆茀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兆茀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7月13日09:01

編者按

以民生為本,從公益出發。

為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檢察機關落地生根,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省市檢察長會議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推進福州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服務城市品質提升,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檢察長系列訪談,暢談福州市檢察機關打造“一院一品”的創新經驗和務實做法、實踐啟示。

本期訪談嘉賓是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兆茀。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我是鄭窈。以民生為本,從公益出發——由人民網福建頻道和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檢察長訪談,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賓是來自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的黃兆茀檢察長,歡迎黃檢。

黃兆茀: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一些報道,說您剛到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任職的時候,就提出了“善良司法”這個理念。都說法律是冷酷無情的,那麼怎麼做到“善良司法”?請您先聊聊您對“善良司法”的理解。

黃兆茀:2019年10月份,根據新時代檢察工作的新要求,結合馬尾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實際,我院黨組提出了“善良司法”的檢察工作理念,旨在教育檢察官在辦案時要貫徹“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終懷著善良的心公正司法,最大限度地維護人民利益,消除社會矛盾。

善良司法的核心是“懲惡揚善”,具體來說,一是懲惡。我們認為,“依法嚴厲懲處惡性犯罪,是對人民群眾、對善良最好的保護。”辦案中,對黑惡勢力犯罪,對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妨礙社會秩序的惡性犯罪,我們要堅決的重拳出擊,用嚴懲犯罪保護善良。

二是揚善。要求檢察官要心地善,心術正,對侵害人民群眾的犯罪行為要有憎惡之心,對受害人和弱勢群體要有惻隱之心,對部分主觀惡性小、社會危害性低的犯罪嫌疑人要有寬容之心。要在法律的框架內,注重嚴厲打擊惡性犯罪的前提下,注重保護“善行”,注重修復社會關系,注重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主持人:那麼您當時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要在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推行“善良司法”的理念?

黃兆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這就要求檢察機關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始終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親人對待,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疾苦冷暖裝在心裡,在檢察工作中全面而又深刻地落實“初心”。

在長期的司法實踐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惡性犯罪但毫無悔意的犯罪嫌疑人,也會遇到一些偶發犯罪但惡性較小並且滿懷悔意的犯罪嫌疑人。對這兩類人,我們隻有在法律的框架內採取“嚴懲”和“挽救”兩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才能真正體現法律的公正,真正實現司法的價值。

當然,“善良司法”除了注重打擊,主要還是立足於挽救,隻要犯罪嫌疑人還有一絲“善念”,我們都要全力挽救,用公正、善良的司法行為喚醒他們內心的良知,最大限度地減少刑事犯罪發案率,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的對立面,最大限度地消除社會矛盾。

主持人:在踐行“善良司法”理念的過程中,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做了哪些探索實踐呢?

黃兆茀:這類案件很多,比如2020年4月,我院辦案人員在審查一起盜竊案時發現,犯罪嫌疑人劉某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兒子、女兒均為下崗工人,女婿身患淋巴癌,外孫女患膠質瘤經2次手術尚未康復,非常貧困。其盜竊的動機是“外孫女剛動完2次手術,想給外孫女增加點營養,自己卻無能為力。”案發后,劉某非常后悔,及時道歉並借款賠償了被害人的經濟損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諒解。

這個案子本來很簡單,但如果提起公訴,犯罪嫌疑人及其兒子、女兒三個瀕臨破碎的家庭將會雪上加霜,犯罪嫌疑人病重的外孫女將會遭受很大的打擊。2020年4月14日,通過召開公開聽証會,我們依法對劉某涉嫌盜竊一案作出不起訴決定。聽到這個案件的匯報后,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張時貴檢察長非常關切,帶頭捐款500元,並號召我院干警捐款1萬余元,為犯罪嫌疑人正在重症監護室治療的外孫女送去了溫暖。值得肯定的是,本案的受害人事后表示,“如果我知道犯罪嫌疑人家庭是這種情況,我是不會要求賠償的”,並且主動捐了款。

又比如,我們監督相關部門為60多歲的清潔工王某補繳了拖欠了多年的社保費用﹔通過辦案為農民工討回了辛苦一年的血汗錢﹔通過召開聽証會對未成年人張某甲、張某乙作出附條件不起決定﹔通過檢調對接對互毆致傷的古稀老人作不起訴處理等等。

這些案件的成功辦理,既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修復了社會關系,消除了社會矛盾,又實現了“辦案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讓司法充滿“善良的溫度”。

主持人:從一個個具體的案例中,我們看到了“善良司法”的力量,感受到了福州市馬尾檢察人的擔當和情懷。接下來,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還將怎樣進一步給“善良司法”升溫呢?

黃兆茀:首先,要通過學習教育,繼續在思想上引導干警牢固樹立“善良司法”的檢察工作理念,將“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落實到具體的檢察工作中。

其次,在工作上要繼續貫徹“慎捕慎訴”的工作要求,積極做好檢調對接、司法救助等工作。在開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的同時,我院也在研究制定《刑事犯罪嫌疑人困難親屬救助辦法》,希望通過協調有關部門和社會救助組織,對確有困難的犯罪嫌疑人家屬開展救助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積極的力量。

主持人:您總結的這段也特別有溫度。今天黃檢和我們一起分享了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檢察院踐行“善良司法”工作理念的思考與經驗做法,讓我們感受到嚴酷的司法也有溫情的杠杆。再次感謝黃檢走進我們人民網演播室。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再會。

黃兆茀:再見!

(葉青卿、蘭志飛、鄭窈、詹偉業、實習生陳子逸) 

 

系列訪談

福州檢察:民生為本 守護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樓檢察:“品質鼓檢”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檢察:全力構建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

福州倉山檢察:公益訴訟打造“幸福滿倉” 守護美好生活

福州晉安檢察:創新“社區五員”工作機制打造檢察同盟軍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