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千萬別因怕熱摘下口罩

2020年07月14日09:19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專家提醒:千萬別因怕熱摘下口罩

  7月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場新聞發布會上,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介紹,無症狀感染者的鼻咽部可以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傳播能力取決於本身病毒量的多少,以及傳播傳染性飛沫的能力。盡管有一些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載量可能與有的新冠患者是相近的,但是因為其沒有咳嗽咳痰這樣的一些症狀,排出的飛沫比較少,所以傳染性會低於有症狀的確診病例。

  因此,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不聚集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公眾在難以識別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下,還是應當在公共場所遵守好防疫規定。

  小暑一過,伏天不遠。都說病毒怕熱,天大熱,新冠病毒就會消失嗎?病毒學家聞玉梅院士表示,在不同環境下,病毒滅活條件各不相同,目前,疫情防控還處在關鍵時期,公眾千萬別因怕熱過早摘口罩,自我防護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離開宿主,單靠自己,病毒是無法復制的,但隻要它活著,傳染性就不會消失,一旦沾染上宿主,就會開啟感染模式。聞玉梅解釋說,病毒在不同環境中,滅活的條件是不一樣的。比如,我們常說新冠病毒在“56℃下30分鐘滅活”,其實指的是它在液體中的滅活條件。以流感病毒為例,實驗室做實驗時,是在口罩表面滴上流感病毒,發現其滅活條件是“65℃、30分鐘”,而在門把手上、毛織物、飛沫中的存活情況則更加復雜。聞玉梅強調,沒有靠譜的實驗驗証,不能臆想病毒的滅活條件。

  專家表示,在自然環境下,氣溫升高可能會對新冠病毒的活性有所影響,但目前尚無確切証據表明氣溫升高可讓其消失。從目前全球新冠肺炎傳播的情況來看,疫情同樣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熱帶地區國家出現。

  “的確,天氣炎熱,戴著口罩會比較悶熱,不太舒服。”聞玉梅提醒,現在國內剛剛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曙光,全球的防疫形勢還不容樂觀,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尤其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繼續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新冠病毒是一種有包膜的RNA病毒,因此它的‘抵抗力’是比較低的,一般醫用酒精、含氯消毒液都能破壞它的包膜,使它滅活。”聞玉梅表示,公眾要牢記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日常衛生消毒,不要給新冠病毒以可乘之機,才能贏得最后的戰“疫”勝利。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