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蘇區干部好作風

——福建省龍岩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紀實

2020年07月15日09:5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龍岩是全國著名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核心區域,在血與火的崢嶸歲月裡,閩西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創造了“二十年紅旗不倒”的革命奇跡,積澱下了厚重的紅色基因。

今天,在這片紅色熱土上,龍岩煙草人發揚閩西蘇區“干革命走前頭、抓生產爭上游”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面對疫情,全力以赴抗疫情走前頭,千方百計抓生產爭上游,努力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的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干部沉下去 穩住信心

“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這首在閩西蘇區廣為流傳的民謠,塑造了貼近群眾、調查研究、不分白天黑夜為黨為民勤奮工作的蘇區黨員干部群像。

面對大疫背景下如何回答好穩定發展、穩住信心的時代之問?龍岩煙草黨員干部帶頭踐行蘇區干部好作風,市局主要領導在2月1日、各基層單位一把手在2月3日前全部到崗到位,堅持靠前指揮,第一時間深入田間地頭、走訪卷煙市場,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科學謀劃預期,為戰斗在基層一線的員工和煙農、零售客戶吃下了定心丸、增強了信心,實現了煙葉生產計劃有效落實和卷煙銷量、結構的穩步增長。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下半場”,龍岩煙草黨員干部並沒有絲毫的懈怠。“當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們既要夜以繼日抓緊工作,更要忙而不亂、忙而有序、忙而有效。接下來市局黨組成員要利用一周的時間分組深入基層開展全面調研,全面復盤和診斷今年以來高質量黨建、高質量發展各項措施推進情況,幫助解決基層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龍岩市局(公司)黨組書記、局長、經理黃永輝在6月份局務會上,進一步明確下階段的重點工作和方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期中考”和“期末考”。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除了抓好生產經營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要“戰‘疫’”,也要“戰貧”。

大年初三,永定區局駐村第一書記沈洪興便趕回了永定區湖雷鎮道仁村,迅速同村兩委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為了穩定村民生產生活信心,防止貧困戶“因疫返貧”,他挨家挨戶進行走訪。當他了解到貧困戶賴鳳連今年的種煙面積從8畝發展到30畝,但因人手不足影響了煙苗移栽時,大年初五一早,他便發動村裡的黨員志願者協助賴鳳連移栽煙苗,並且經常到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沈書記,多虧了你幫忙,沒有耽誤今年的農時,你看,烤出來的煙葉也不錯,明年我更有信心了。”6月1日,正在忙著最后一烤的賴鳳連笑著對前來指導烘烤的沈洪興說到。

為了讓閩西老區貧困群眾在脫貧路上一個也不掉隊,龍岩市系統6名駐村黨員干部和276名挂鉤幫扶干部全力打好“戰疫”“戰貧”的組合拳,落實好教育扶貧、產業扶貧、挂鉤扶貧等各項舉措,目前全市系統挂鉤幫扶310戶貧困戶已全部實現脫貧。

生產搞上去 穩住發展

2020年,對於龍岩煙葉生產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年份,從備耕到烘烤,接連遭受歷史罕見的干旱天氣、霜凍、風災、冰雹等自然災害,加之疫情,更是讓煙葉生產工作者備受考驗。

為確保龍岩煙區發展和煙農收益的穩定,實現面積不減、疫情不擴、質量不降,全市煙葉戰線人員堅持抗疫情和抓生產兩手硬、兩不誤,基層煙技員自年初六開始輪流巡查煙田,當起了“田保姆”,做到生產指導“入田不入戶”,真正把生產技術和服務送到煙田,保障煙農不誤農時、增產增收。

當同事正在生產一線奮戰時,遠在河南老家的永定區局試驗站副站長常鵬飛,此刻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原計劃2月3日返岩,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大雪天氣影響,他購買的多個班次動車都停運了。“煙葉生產種植馬上進入關鍵階段,可我卻還在千裡之外﹔同事們都在防控一線沖鋒陷陣,我卻出不了一份力。”常鵬飛感到無比自責。屢次受挫后,常鵬飛一邊重新規劃著返崗路線,一邊時時關注著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和煙葉生產工作,最終經過層層審批報備,歷經1300公裡換乘5個班次,常鵬飛帶著一家老小踏上了艱辛返崗路,並帶回當時極為緊缺的防疫物資——600個口罩。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見初心。在煙葉線上像常鵬飛這樣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黨員干部還有很多,上杭縣局劃分“黨員責任田”,組織黨員對煙農開展生產技術服務,有效緩解了煙農在疫情防控期間請工難的問題﹔武平縣局組織黨員志願者幫助生病住院的煙農進行煙葉採收烘烤等等。正是這一點一滴的付出,穩住了煙農的收益,也穩住了煙農的信心。

而且為了讓煙農真正實現輕鬆種煙、高效種煙,龍岩煙區今年以來通過煙稻輪作產業綜合體建設、推進種採烤分一體化和家庭農場組織模式變革、推廣全程機械化作業、建立降本增效先行示范區、穩步推進智能化烘烤、完善煙葉生產防災減災救災體系等系列措施,讓煙農也切切實實收獲了減工降本增效的紅利,也讓一些年輕煙農對於烤煙種植充滿希望,願意扎根於這片生於斯、長於斯的紅土地。“以前都是跟著父親干,今年我單飛了,種了8畝,有煙技員指導,田裡的煙長的非常好,烤出來也不錯”漳平最年輕的90后煙農吳金皇說到。2020年龍岩市公司通過青年煙農成長計劃,培養了136名返鄉煙農。

黨員干部新面貌,深入基層去辦公﹔抗疫生產兩不誤,又見蘇區好作風。龍岩煙草人始終堅守著這一份初心和使命,傳承閩西蘇區優良作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鄧治接)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