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福建公司:“絲路黨建”助力先進技術裝備走出去

2020年07月28日16: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海外項目部成立黨員突擊隊。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供圖
海外項目部成立黨員突擊隊。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供圖

近年來,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福建公司”)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力實施海外優先發展戰略,取得一定成果。與此同時,該公司黨委積極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立足實際開展“絲路黨建”探索實踐,讓項目建設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引領保障企業海外業務良性健康發展,有效助力中國技術、中國裝備“走出去”。

構建“四個模塊”,推進深度融合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黨委在“絲路黨建”創新實踐中,通過規范組織建設、加強黨員教育、融合黨建生產、塑造品牌形象,著力構建海外黨建四個功能模塊,逐步形成黨委統攬、總部協同、海外機構和項目部齊抓共管、分級聯動的責任體系,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規范組織建設。建立健全機制,實施“三同時”,在建立海外機構行政班子的同時建立黨組織,在明確海外機構行政班子的同時明確黨組織負責人,在檢查海外機構行政工作的同時檢查黨建工作。大力加強人才培養,為海外機構配齊胸襟寬廣、擔當盡責、作風過硬的領導干部和骨干隊伍,“十三五”期間共有23名海外業務骨干遞交入黨申請,11名海外業務骨干被發展成黨員。

強化黨員教育提升。探索形成了“總部+項目”“線下+線上”“集中+自學”的黨員教育管理“3+3”模式,做到生產與學習兩不誤,黨員教育管理不斷線、全覆蓋。依托互聯網,建立開放共享的“雲上黨建”工作模式,將海外黨員連在線上,打造基層黨建工作雲平台,開辟海外黨組織活動雲陣地,暢通服務海外黨員雲渠道,將跨越萬裡的黨員緊緊團結起來,確保黨內重大活動同步開展、同步推進,活動標准不降低、組織程序不缺失、政治生活不間斷。突出黨性教育、形勢任務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典型示范教育等“四項教育”,讓海外黨員認識到自己不僅是企業的一名員工,也是一名中國公民,更是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增強推進企業和海外業務發展的決心信心,引領海外黨員在企業國際化經營中建功立業。

推進黨建生產深度融合。實施“黨建+責任擔當”工程,助力海外業務發展。通過“黨員干部+聯系點”,點對點解決海外工程建設難題﹔通過“項目黨員+責任田”,引導海外黨員在項目建設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爭當項目攻堅的“戰斗員”和“示范員”﹔通過“黨員+職工”,既培養海外業務骨干,也促進海外黨員自身素養的提高。建設“黨建+朋友圈”,積極參與大使館、商會活動,與當地中資企業開展聯合黨建等,通過強大的“朋友圈”掌握有利市場資源,形成了“共建促黨建,黨建促業務、業務強黨建”的良性循環。推行“黨建+考核”,建立黨建與經濟“雙賬”同考核制度,把經營指標、成本控制、人才培養、清欠回款、安全質量、風險管理等內容納入海外項目黨建考評范疇,把考核經濟賬與考核黨建賬結合起來,促進黨建與海外業務發展深度融合。

積極塑造品牌形象。著力打造文化“同心圓”,在海外推行企業文化,用企業精神引領海外職工﹔構建推行大家庭文化,讓海外職工工作生活學習舒心,讓職工家屬放心﹔引導項目員工尊重當地文化與信仰,邀請外籍員工參與項目部在春節、中秋節等重大節慶活動,增進中外雙方文化交流,以文化共識凝聚發展合力。樹立大國“央企范”。積極履行大國央企社會責任,廣泛開展捐資助學、醫療援助、修路造橋、帶動就業等愛心行動。挖掘培養外籍員工中的可塑之才,授之以“漁”,幫助成長成才。並暢通外籍員工晉升通道,從基層人員裡培養出近百名當地“項目協調員”,加強與當地各方溝通協調,確保項目建設順利實施。先后有10余名外籍員工或被派到中國留學,或委任分公司高級商務管理人員。

堅持黨建引領,參與國際市場開拓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黨委積極開展“絲路黨建”探索實踐,最大程度上發掘公司潛力,更廣更深參與國際市場開拓。

中國“紅”。該公司黨委傳承央企紅色基因,以黨建引領海外項目建設,實現優質履約,服務當地民生,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人民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美好願望,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同時以實實在在的愛心舉措,架起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誼之橋,展現了中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顆“紅心”。

電建“藍”。近年來承接和參與建設了巴西美麗山二期±800千伏直流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菲律賓考斯瓦根4×135兆瓦燃煤電廠工程等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總承包精品工程項目,巴西美麗山二期一標段工程被評為“一帶一路”十大精品工程。

生態“綠”。該公司黨委通過“雙培養一輸送”工程以及強化外籍優秀員工選拔培養,逐步培養起一支海外項目建設技術和商務骨干隊伍,同時依托中國電建集團和國內兄弟企業,發揮公司在輸變電和新能源建設領域的技術優勢,引領中國先進電力建設標准“走出去”,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互聯互通和新能源開發利用輸送“中國方案”,實現了以綠色和清潔方式,服務全球能源發展需求。

業績“金”。通過“絲路黨建”實踐,該公司實現了黨建與海外項目建設、業務發展的深度融合,海外營銷成績大幅提升。中國電建福建公司海外市場新簽合同金額從2016年的6.5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51.24億元,海外業務收入在該公司總體收入的佔比由原來的10%增長到50%。今年7月,該公司成功中標了智利一項500千伏電壓等級輸變電總承包工程,實現了中國電建在智利超高壓輸變電工程零的突破。(陳瓊 陳功)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