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筼筜湖防洪標准將提至50年一遇 主體預計后年完工

2020年08月01日15:32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筼筜湖防洪標准將提至50年一遇 主體預計后年完工

  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工程項目效果圖。(市筼筜湖保護中心供圖)

  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

  由3台泵組3孔水閘組成

  位於湖濱北路與湖濱西路交叉口處西堤北端納潮口

  泵站排水能力

  可達50立方米/秒

  加上現有的排澇泵站,總排水能力將達到90立方米/秒

  風景秀美的筼筜湖,不僅是廈門的“城市會客廳”,同時扮演著“防汛大師”的角色,承擔著廈門島1/3面積的排洪任務。近日,記者從市筼筜湖保護中心了解到,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工程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力爭2022年汛期之前完成泵閘主體工程。工程完工后,筼筜湖防洪標准可從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水體交換能力也將得到加強。

  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工程項目醞釀多年,今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位於廈門島湖濱北路與湖濱西路交叉口處西堤北端納潮口。目前,各參建單位正加班加點,進行外海圍堰的碎石樁工程、南岸的支護樁和防滲樁工程,使主體工程盡快具備施工條件。

  項目建成后,筼筜湖的防洪標准將提升至50年一遇,進一步守護主城區防汛安全。筼筜湖第二排澇泵站及西堤閘將由3台泵組和3孔水閘組成,泵站的排水能力達到50立方米/秒,再加上現有的排澇泵站,總的排水能力將達到90立方米/秒,能夠有效應對極端暴雨天氣對筼筜湖的影響,降低內澇發生的頻率,並加快筼筜湖的水體交換能力,提升水質。

  【項目背景】

  現有排澇泵站

  服役20多年

  現有西堤閘門

  運行30余年

  據了解,筼筜湖周邊分布著30多條主要的排洪溝,這些排洪溝一頭連著城區,一頭連著湖區,下雨天時,雨水通過排洪溝匯入筼筜湖。每逢台風暴雨降臨,為了防汛需要,筼筜湖會在外海退潮時,提前打開西堤閘門,把湖水排入大海,降低水位,預騰庫容,准備蓄洪。但行洪時,如恰逢海水水位高於湖水水位,西堤閘門就隻能關閉,否則會引起海水倒灌,這時,就隻能依靠排澇泵站進行強制排水。

  筼筜湖現有排澇泵站,建於1997年,至今已服役20多年,它的排水能力為40立方米/秒。隨著城市建設發展和極端天氣頻發,近年來筼筜湖流域的防汛壓力劇增,現有排洪能力捉襟見肘,湖區水體交換不充分,水質得不到保障,且現有的西堤閘門運行至今已有30余年,設施老化,有待進一步更新。(記者 吳海奎)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