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當好“施工隊長” 建設八閩幸福河湖

2020年08月02日08:2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當好“施工隊長” 建設八閩幸福河湖

  7月30日,福建省委書記、省總河長於偉國在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推進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河湖保護管理“施工隊長”的責任,全面提升水環境治理工作水平,努力讓八閩河湖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總河長王寧主持。

  於偉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治水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推進新時代治水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深刻認識河(湖)長制的本質是責任制,河(湖)長就是肩負護水治水重大責任的“施工隊長”,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挑起護水治水的“擔子”,以實際工作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於偉國強調,今年是實現河(湖)長制工作階段目標的決勝之年,必須緊盯目標任務、全面綜合施策,把河湖保護管理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要圍繞清“四亂”、暢水流、提水質、護水源等重點,全力攻堅突破,確保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專項整治、農村水電站改造提升、小流域綜合整治、水源地污染治理等工作取得扎實成效。要全面強化各類水污染源頭管控,嚴控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工業污染,繼續大力治理黑臭水體,推動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按照“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求,傳承創新木蘭溪治理模式,按時保質完成好“閩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等試點項目。要堅持以“機制活”為牽引,不斷夯實責任落實機制,建立健全綠色發展機制,探索推進全域治理機制,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福建經驗”,不斷提升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於偉國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堅持防台風和防旱兩手抓,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省領導胡昌升、趙龍、鄭新聰、李德金、鄭建閩、林寶金、林鐘樂出席。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參加,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