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貿試驗區五周年 收獲446項創新成果

2020年08月02日09: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建自貿試驗區五周年 收獲446項創新成果

  福建自貿試驗區挂牌運行五年來,大膽試、大膽闖,各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形成了一批獨具福建特色、對台先行先試的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推出16批446項創新舉措,全國首創佔40.6%。

  7月31日,以制度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福建樣本”暨福建自貿試驗區五周年建設成果交流座談會在福州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福建自貿區發展建設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據了解,福建自貿試驗區挂牌運行五年來,基本實現了總體方案和深化方案確定的發展目標,建立了與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發揮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總體方案186項重點試驗任務,絕大部分已實施,且取得明顯成效,深化方案136項重點試驗任務已實施92%。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形成了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格局。國務院及五部委發文推廣的109項全國復制推廣試點經驗中,福建報送的有34項,佔31.2%,在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位於前列。

  下一步,福建自貿試驗區將深入推進制度創新、擴區提質、平台發展,進一步把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改革創新的試驗田、深化兩岸合作的示范區、面向海絲開放合作的新高地,服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張婷婷)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