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牆” 南鐵開展暑期消防安全專項檢查

2020年08月07日10: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8月7日電 據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針對贛閩兩省暑期天氣炎熱干燥,火災易發多發的實際,南鐵從即日起至9月30日,開展暑期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全面排查火災隱患,確保暑期旅客出行安全。

此次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南鐵成立專業檢查組,檢查火車站等場所消防疏散通道、指示標志工作狀態,以及車站停車院內電氣線路絕緣性能,確保各類場所和設備消防狀態良好。排查機車車輛裝卸作業,鐵路油庫、加油站、加氣站、危險品倉庫等易燃易爆場所火災隱患。在鐵路沿線兩側集中開展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重點戶“五進”宣傳活動,加強鐵路沿線安全隱患排查,對枯枝、易燃物品清理,特別是對鐵路沿線周邊高鐵橋下及線路兩側可燃堆積物、易燃易爆設備設施和各類居民、農業、工業用火進行排查整治,消除火災隱患。

同時,中國鐵路南昌局鷹潭車站針對站前廣場正在施工的情況,每日與施工單位碰頭協商,對接問題,並將易燃材料集中在陰涼處堆放,確保施工消防安全。南昌車輛段、福州車輛段對餐車廚房、發電車柴油機組等絕緣監測裝置進行集中排查,加大列車空調回風網、蒸發器網的清潔力度和更換頻率,減少電器故障,確保列車運行安全。

據悉,下一步,鐵路部門將堅持邊查邊改,對排查出的問題進行及時整治,實行記名式驗收銷號,並結合鐵路各系統專業防火工作特點,開展暑運消防安全專項檢查,確保消防安全整治“全覆蓋、無死角”。(呂春榮 李翔)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