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優質醫療資源加速下沉共享

2020年08月11日07:43  來源:福建日報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區域資源實現共享的醫聯體建設又迎政策加持,落地速度進一步加快。本月起,國家衛健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施行,記者10日從省衛健委獲悉,福建省福州、廈門、泉州、三明4座城市已納入國家城市醫聯體試點,今年內,福建省60個縣(市、區)也將實現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全覆蓋。

近年來,福建省按照“抓龍頭、補短板、強基層”思路,持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配置和下沉共享,探索推進城市醫聯體建設、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總醫院)建設提質擴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41個醫共體進入實質性運作,試點縣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佔比為60.62%,較改革前(2017年)提高0.81個百分點,初步形成服務、責任、利益和管理共同體。

醫聯體建設,破除了行政區劃、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管理四大瓶頸制約。根據《辦法》,福建省的醫聯體建設將重點解決“誰來建”“如何建”“如何聯”“如何考核”等關鍵問題。一是強調以政府規劃為主,發揮地市、縣級醫院以及代表區域醫療水平醫院的牽頭作用。二是強調網格化管理,在城市,按照地緣、醫療資源、就醫需求等因素,整合區域醫療資源組建緊密型醫療集團﹔在農村,由縣級醫院牽頭組建縣域醫共體,推動縣鄉一體化、鄉村一體化。三是強調一體化管理,推動醫聯體向緊密型發展,實現內部“統一”管理。四是強調完善運行機制,強化牽頭醫院“負總責”和醫聯體內醫療機構分工協作機制。五是強調考核評估,加強平戰結合的體系建設。

這其中,強基層任務尤為繁重。去年底,福建省出台《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完善縣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強化政府辦醫職責、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提升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等4大項18小項任務。“就福建省實際情況而言,將更加完善醫共體建設的制度設計,如探索建立執行分院長授權審批制度、保留醫共體各成員單位法定代表人不變、醫管委日常工作機構設在縣級衛健行政部門以負責醫共體日常監管等。”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到今年年底,福建省縣域就診率達到90%,縣域內基層就診率達到65%左右,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新模式。(記者 儲白珊)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