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為全社會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建立長效機制

2020年08月19日07:58  來源:福建日報
 

“我一定要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為保障每一位患者的健康貢獻自己的力量。”18日,當得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時,福建省立醫院重症醫學四科的護士李文富倍感溫暖,備受鼓舞。

李文富是第八批福建援鄂醫療隊成員。不久前,他正式解決了編制問題。

“援鄂之前完全沒想那麼多,就覺得要去一線,去最需要我的地方。”李文富說,返閩后,組織上第一時間就考慮給他解決編制問題。這段時間以來,他感受到全社會對醫務工作者的關心愛護,特別是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全國首個《關於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營造尊醫重衛良好風尚的決議》,為全社會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建立起了長效機制。

《決議》通過近5個月來,福建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決議》內容,在簡化招聘程序、提升薪酬待遇、實行療休養制度等多方面出實招、辦實事,用法治力量力挺醫務人員。

《決議》提出,對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中表現突出的編制外醫務人員,各醫療衛生機構在招聘時,可簡化招聘程序,優先招(聘)用。目前全省已累計為138名援鄂編外醫務人員辦理了考核聘用手續﹔有400位援鄂醫務人員優先晉級崗位等級,所佔崗位單列計算、逐步消化。

《決議》對醫務人員的學習、工作、休息和療養制度有明確要求。據省總工會權益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定向分25期組織1000名援鄂和省內定點醫院抗疫一線醫務人員進行療休養。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李賜娟說:“經歷了一線超強壓力后,能在寧靜的環境中得到放鬆,是很實在、很溫馨的關懷。”

《決議》還提出,要進一步提升醫務人員薪酬待遇,落實財政補償政策,提高醫務人員的陽光收入。為此,省財政安排332萬元,對集中收治確診病例的設區市級定點醫院中進入隔離病房的醫務人員,按每人每天50元標准發放伙食補助。同時,財政還安排1200萬元,用於保障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未能納入工傷保險應由本人支付的醫療費用。此外,《決議》提出,對醫務人員評先評優給予傾斜支持,目前已有200多名醫務人員被授予記功獎勵。

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逐條對照落實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尊醫重衛的決議,精准對接醫務人員的迫切需求,實實在在做好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關懷慰問落到實處。(記者 鄭昭)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