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機關工委下發通知: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2020年08月20日08:01  來源:福建日報
 

近日,省直機關工委下發通知,推動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背景下,節約糧食不僅是風尚和美德,更關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始終保持危機意識,時刻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以帶頭厲行勤儉節約,堅決杜絕餐飲浪費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省直機關建設成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通知要求,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率先表率,牢固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行動自覺。

一要在弘揚勤儉節約美德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觀念,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從節約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貫穿到公務接待、樹立良好家教家風、在外就餐聚餐等各個方面,嚴格執行公務活動用餐標准,帶頭開展“文明餐桌”行動,自覺踐行“光盤”行動,最大限度減少糧食浪費,用實際行動守護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守護國家糧食安全。

二要在踐行綠色低碳生活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積極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注重膳食均衡,講究科學飲食,健康合理搭配。自覺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注重使用公筷公勺,以自身的示范行動帶動更多人把踐行綠色低碳生活當作一種風尚,並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三要在養成理性消費習慣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持之以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認真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規定,積極投身節約型機關創建,帶頭“過緊日子”。購買外賣食品注意適度適量,不貪多、不剩余、不亂丟棄。自覺抵制婚喪喜慶事宜大操大辦,堅決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搞攀比等陋習。(記者 何祖謀)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