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信訪局推行“信訪評理”機制 20年信訪積案終化解

吳偉 陳偉

2020年08月28日16: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非常滿意。”一貫眉頭緊鎖的陳某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這是2020年8月5日在福州市馬尾區琅岐鎮召開的省、市、區、鎮四級聯合評理會上的情景,至此,這件長達20年的信訪積案,在各級信訪干部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半天的信訪評理會,終於畫上圓滿的句號。

福州市馬尾區琅岐鎮的陳某是一名聽力障礙殘疾人士。1986年起,他在某國有企業的倉庫門衛崗位工作,直至2000年底被辭退。

多年來,陳某數次向有關部門寫信,反映當年工資待遇較低,公司沒有發放夜間值班費、加班費,也沒有為他繳交社保。他要求公司為他補繳社保、給予賠償。

福建省信訪局收到信訪件后,立足於解決問題,著力解事又解心,專門調閱了陳某歷年來的信訪材料,進行深入分析研判,並前往陳某所在村,開展調查核實,上門約訪陳某,面對面了解他的心結以及家庭情況。在這次調查中發現,陳某始終眉頭緊鎖,神情凝重,臉上沒有一絲笑意。他的兒子說,他經常半夜起來寫投訴信,家裡為了勸他,時常會爭吵,一家的生活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福建省信訪局分析后認為,當年陳某在該公司門衛崗位工作時,部分時期的工資待遇達不到福州市最低工資標准,公司沒有按規定給予夜間值班費、加班費﹔且在聘用陳某時沒有訂立勞動合同,沒有對工資、加班費及工作時間等作出具體約定。陳某的訴求部分合理。

另外,約訪時得知,目前陳某夫婦與兒子一家在一起共同生活,家中共有2名重度殘疾人,全家僅靠其兒子開設的一家小店作為唯一經濟來源,家庭生活困難。陳某因聽力障礙,無法與人正常交流,情緒不穩定,積怨較重。

7月31日,福建省信訪局牽頭召開協調會,與責任單位共同協商該信訪事項的化解方案。企業和主管單位高度配合,經反復討論、充分協商,該公司初步同意給予信訪人陳某部分經濟補償金。

8月5日,福建省信訪局相關工作人員再次前往馬尾區琅岐鎮,組織召開省、市、區、鎮聯合的信訪評理會。陳某夫婦及該公司代表參加了評理會,會上邀請了包括省、市、區信訪干部、鎮司法所所長在內的5名評理員。評理會平穩、有序進行,氣氛融洽。

評理會上,由陳某的妻子代表,講述了陳某的訴求。該公司代表充分肯定了陳某在崗期間對公司作出的貢獻,就信訪問題發生的背景、原因做了說明,提出公司願意從人文關懷的角度給予一次性補助。

評理員們充分發表意見,並在商議后作出評理結論:信訪人陳某的訴求,屬於與該公司的勞動爭議,訴求部分合理,但解除勞動合同距今已20年,超過了訴訟時效。陳某家庭確有困難,該公司從人文關懷角度,給予一次性補助比較合理。屬地馬尾區、琅岐鎮還可以從困難幫扶角度,給予陳某適當補助。

陳某對評理結論表示非常滿意,當場與該公司簽訂了《和解協議書》,並自願作出息訴息訪的承諾。

推行“信訪評理”工作機制以來,福建省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大量矛盾糾紛在基層得到化解,各級評理室成為高質量推動源頭化解的重要途徑和破解疑難信訪問題的重要抓手,構建了聯動聯治聯創格局,推動群眾信訪事項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省縣、鄉、村三級共設立“信訪評理室”18164個,評理員隊伍達142402人,開展信訪評理14287件次,通過評理化解信訪事項12467次,化解率87.26%。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