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同安上榜“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

2020年09月04日10:4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9月4日電 近期,“2020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名單公布,廈門同安區以總得分93.66分位居名單第九位。

據悉,“2020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排行榜的評價推選活動,盤點了百佳縣市鄉村建設的綜合狀況,反映了中國鄉村發展態勢。

近年來,同安區依托當地綠色生態資源優勢和厚重的人文歷史積澱,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綠色產業,推動“一村一品”特色農業產業布局,德治法治並舉的鄉村治理新模式,一系列舉措夯實了地方鄉村振興的基礎。

記者了解到,當前,同安區正著力推進全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強化特色鎮、試點示范村和旅游動線試點示范建設,讓美麗鄉村串點成線,連線成片。

在蓮花、汀溪、竹壩等地,多條旅游動線正在加快推進。其中,全長26公裡的蓮花高速出口—軍營、白交祠動線,覆蓋蓮花鎮7個鄉村。這條動線注入“山、水、林、田、厝”元素,實現產業、文旅、特色“三個融合”,展現“清新蓮花”的魅力格局。汀溪鎮通過“隘頭村-頂村村”鄉村振興動線,將當地古跡、產業、文化有機融合,推動實現產業鑄根、文化鑄魂,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同安還在全區深入挖掘千年古城文化、強化文脈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持續提升特色文化品牌,讓美麗鄉村更具文化氣息。(陳博 楊心亮)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