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榕隆重召開

2020年09月16日08:08  來源:福建日報
 

十五日,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福州召開。記者 張永定 攝

 

   9月15日,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福建會堂隆重召開。

  會議號召,全省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奮斗、苦干實干,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新勝利,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為促進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擔任大會執行主席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於偉國、張廣敏、雷春美、梁建勇、黃琪玉、鄧力平、潘征、吳洪芹、檀雲坤、劉道崎。大會由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於偉國主持。

  省領導王寧、崔玉英、胡昌升、羅東川、周聯清、趙龍、李仰哲、邢善萍、楊賢金、鄭新聰、庄稼漢、吳喜鏵、林寶金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實有代表552人,到會522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於偉國宣布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動員全省人民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決議(草案)》的說明﹔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之后,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醞釀、討論補選的省人民政府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候選人名單﹔推選大會監票人﹔審議《決議》(草案)。

  第二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決議》、大會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補選王寧為省人民政府省長,李仰哲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隨后,大會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於偉國向新當選的同志表示熱烈祝賀。他說,這次會議是在全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關鍵時刻召開的,是一次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發揚民主、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省人大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作用,將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全省人民共同意志的一項重要成果,對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取得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於偉國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記重大使命、扛起重大責任、把握重大機遇,努力開創新工作新局面。要高舉思想旗幟,深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作為最根本的政治責任和最關鍵的工作方法,以有力的行動和扎實的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錨定發展目標,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全力抓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各項工作,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超越。要堅持人民至上,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收入、就學、社保、醫保、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和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於偉國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強化立法引領作用,提升監督保障實效,依法決定重大事項,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各級人大代表要忠誠為黨分憂、忠實為民代言,努力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中展現更大作為。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省領導李德金、田湘利、郭寧寧、崔永輝,省法院院長吳偕林,省檢察院檢察長霍敏,全國人大華僑委委員葉雙瑜,駐閩部隊領導張玉生、楊學勇、吳建棟,省級老同志陳明義、黃小晶、袁啟彤、徐謙、陳樺、蘇增添、陳倫、馬新嵐、劉群英、彭錦清。(記者 蘭鋒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