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上半年福建醫保那些事:改革發展更有力 兜底保障更有感

陳偉

2020年09月16日14:3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醫保從誕生之日起,便與人民群眾利益息息相關。今年以來,福建省醫療保障局將疫情防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決扛起醫療保障部門責任,圍繞“六穩”“六保”工作,發力推進醫療保障改革發展,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有獲得感的答卷,有效發揮醫保兜底保障作用。

盤點2020上半年福建醫保所做的那些事,可以真切感受到,福建醫保推進改革發展的步伐更有力,政策兜底保障的作用更突顯。

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醫療保障機制

據了解,自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醫療保障局著力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醫療保障機制,及時預付醫保基金,保障“先救治、后付費”。積極開展新冠病毒相關檢測試劑集中採購,目前核酸檢測、抗體檢測試劑分別降價75.67%、43.57%,核酸檢測項目價格(含檢測試劑)實現了全國最低價,並被納入住院報銷范圍。

截至7月底,醫療機構反映藥品供應總體正常,福建省醫保經辦機構已先行預付基金12.07億元,已結算患者798人,醫療總費用1316.43萬元,全部納入綜合保障,國家醫保局“兩個確保”要求落實到位。

2—6月在福建全省階段性降低企業單位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含生育保險費),共減征醫保繳費30.62億元。對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疊加緩繳政策,緩繳期限至今年10月底,平均每月有近6000家企業申請緩繳,月平均緩繳金額6600萬元。

穩步提升醫療保障水平

據了解,1—6月,福建全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854.59萬人,生育保險參保631.33萬人,統籌基金(含生育保險)可支付21.94個月﹔城鄉居民醫保參保2936.56萬人,統籌基金可支付7.47個月。

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被納入醫保,在落實“36+17”種國家談判藥品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基礎上,福建省醫療保障局及時對接國家新版藥品目錄,新增70個國家談判藥納入醫保支付,擴大藥品醫保支付品種。

同時,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兩病”門診用藥納入保障范圍,“兩病”門診報銷比例分別達到73.7%、73.4%。

著力優化醫療保障制度

據悉,福建省醫療保障局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牽頭研究制定了福建省貫徹落實深化醫保制度改革的八條措施及分工方案(“1+8”文件)。

同時整合完善醫保基礎制度,落實職工基本醫保與生育保險合並實施,延長生育津貼發放天數至不少於128天,並於7月起實行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

在醫療保障精准扶貧方面成績不凡。福建省醫療保障局通過完善精准扶貧醫療疊加保險政策,新增膀胱癌、卵巢癌、腎癌等3種大病納入“第二道”補助,及時將因疫情新增的困難人群納入精准扶貧醫療補助范圍。今年1—6月,福建全省共有6.4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享受補助政策,平均報銷比例從78.3%提高到90.03%,其中34種大病最高報銷比例可達97.92%。

積極推動“三醫聯動”改革

福建省醫療保障局積極推動“三醫聯動”改革,成效明顯。

一方面加大藥品耗材改革力度。推進藥品帶量採購改革,探索開展未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省級集中帶量採購,13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66.39%,預計一年可節約醫療費用約5.96億元。穩步開展醫用耗材採購改革,探索開展4類醫用耗材帶量採購試點,中選產品平均降幅52.86%,預計一年可節約醫療費用2.8億元。完善藥品供應保障機制,開展藥品採購動態調整,上半年新增挂網197條品規,其中降價產品115條,平均降幅46.93%,全省藥品貨款醫保統一結算率達99.19%。規范化、常態化推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4月27日,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在福建落地執行,截至8月31日,已節約醫療費用2.78億元。穩妥實施跟進“4+7”試點協議到期銜接工作,25個續簽中選品種在“4+7”試點大幅降價的基礎上,續簽中選價格較“4+7”試點平均下降達25.75%,進一步有效降低福建省患者用藥負擔。

另一方面推動醫保支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按病種和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收付費改革試點,福建省市3所醫院DRG收付費政策落地實施,穩步推進第二批試點和南平市國家DRG付費方式試點工作。

同時完善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規范醫療服務收費項目內涵邊界,不斷完善規范檢驗類項目收費,並從9月1日起調整12項放療類項目計價單位和項目價格,年可減輕醫療費用負擔約1億元。

全力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福建省醫療保障局統籌推進2020年醫保基金監管,縱深推進醫療機構內外勾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專項整治,深入推進醫保基金領域分類專項整治。截至8月底,現場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0008家﹔處理違法違規違約醫藥機構4312家﹔查處參保人違規426人,已追回醫保基金2.4億元。福建省醫療保障局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方法,在全省醫療保障領域開展信用管理營造醫療保障領域誠實守信的良好環境,在全省推廣智能監控有效提高基金監管效率,利用醫保服務站的現場事中監管優勢持續強化醫保現場監管,聯合相關成員單位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同時,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宣傳力度。

加強醫保治理能力建設

疫情防控期間,積極推廣“不見面辦”“長處方”“延期辦”“及時辦”等舉措,簡化辦事流程,提高經辦服務效率,優化醫保公共服務。

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積極推廣“互聯網+醫療保障”,在全國率先探索互聯網醫院診療醫保網上結算服務,加快醫保電子憑証推廣,630.8萬名參保人員開通了醫保電子憑証,福建省醫保電子憑証推廣使用量在全國位居前列。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省市經辦業務協同,完善定點醫藥機構協議管理,簡化備案簽約流程。推進醫保“村村通”工作,已有10655個滿足醫保開通條件的標准化村衛生所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建立醫保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定點醫藥機構,參保人員,藥械企業和新聞媒體等五項常態化溝通機制。實行醫保服務“好差評”制度,主動公開監督投訴電話,開展醫保服務站品牌創建活動,構建醫保良好行風。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