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山坳”因何變“聚寶盆”(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1))

王子瀟

2020年09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來到福建省福州市壽山鄉九峰村,一幅美麗的鄉村圖景在面前展開——高樹疊翠,溪水蜿蜒,滿目綠意蔥蘢﹔白牆黑瓦的民房,錯落分布,別致而潔淨。村民說,周末或節假日,這裡游客特別多,農家樂、民宿幾乎爆滿,十分熱鬧。

九峰村呈現這般美麗圖景,其實是近些年的事。“九山半水半分田”,曾經的九峰村,處深山、位置偏,耕地少、產業弱,老百姓過著窮日子。雖是山好水美,卻因路難走、村貌差,基本無人問津。村民說,那時家家垃圾亂扔,堆在房前屋后,一到夏天,異味扑鼻,難以忍受。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風景獨特的小山村漸成“空心村”。

2018年,九峰村被列為省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試點,開始集中治理農村垃圾、污水,並進行農房改造、植樹造綠、修建公路。九峰村本就具備生態優勢,如今在環境規劃時立足長遠,把村庄建設、土地利用與環境保護、全域旅游等內容結合起來,實行統籌布局。特別是在農房改造上,堅持微整治、微投入,少拆舊房、少建新房,留住鄉土風貌、留住文化氣息。如此一來,既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也為發展鄉村旅游留下了古朴自然的底蘊,村美民富的美好願望逐漸成為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經過持續環境整治,九峰村村容整潔、風光秀美,不僅引來了游客,也吸引在外游子返回家鄉。正是在九峰村被列為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試點的這一年,村民陳建林離開城市返回農村老家。離鄉20余年的他,在幾番考察后決定返鄉創業,開辦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好環境是創業興業的樂土,能聚才就能聚財,造生態之美、蓄人才之水,才能更好養發展之“魚”。像陳建林這樣的創業村民越來越多,九峰村這個曾經的“窮山坳”變成了令人羨慕的“聚寶盆”。

硬環境變好,軟環境也要跟上。保障村子長遠發展、村民持久受益,需要合理的項目設計、科學的制度安排。圍繞發展實際,九峰村經濟合作社進行了股份制改革,返鄉創業者們成為股東,並在集體股裡預留25%作為激勵股,獎勵支持村庄建設發展的村民。通過項目引導,村裡產業類型豐富了,旅游名氣變大了,也讓更多返鄉創業者看到致富的希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外部帶動,更需要自身奮斗。隻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謀發展,將藍圖一步一個腳印付諸實踐,就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致富路。

各地農村千差萬別,鄉村振興也不能千篇一律。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科學把握地域差異和發展實際是一個重要前提。九峰村是奮力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以環境整治筑底,以良好制度護航,以特色產業拉動,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信會有更多返鄉創業者投入家鄉建設的浪潮中,在家門口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作者為人民日報文藝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