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舉措強化管理 314億中央直達資金全部直達基層

2020年09月17日15:5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9月17日電(陳藍燕)17日,據福建省財政廳消息,截至9月13日,中央財政下達福建省的314.16億元直達資金,省級財政下達進度達到100%,支出進度達51.03%,高出全國平均水平6.9個百分點,位居全國第五。

如何既當好“過路財神”,又不做“甩手掌櫃”?福建省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直達資金直達基層。

首先,福建省財政廳專門成立工作專班推動落實。第一時間成立由廳領導任組長,國庫、預算、監督等處室參加的直達資金監控工作小組,明確分工,建立機制,定期會商,確保從組織上保障直達工作落實。

為了保障資金的高效率分配,把直達時效放在首位。在中央下達特殊轉移支付、抗疫特別國債等指標的同時,同步制定相應的資金管理細則,為資金下達縮短時間。對其他已有對應管理辦法的資金,即刻制定分配方案下達。

同時,實施全過程跟蹤分析。對所有通過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運行的資金,從收到財政部指標之日起即實施全流程跟蹤,發現疑點或不規范數據,立刻通知相關對口處室做好核實,“一對一”緊盯整改。同時建立周報分析制度和例行專題會議,通報情況,解決問題。

為保障資金順利下達,為項目調劑留出余地。在積極組織實施抗疫特別國債項目的同時,對個別不能如期啟動、無法形成實物工作量的,允許在符合管理規定投向范圍內,優先從已批復的抗疫特別國債項目中選取替代項目。

此外,上下聯動形成直達合力。在建立線下協調會商制度的同時,設立線上工作群,協調督促各成員單位和市縣根據職責分工落實管理。針對基層提出的疑問,匯集下發《直達資金常見問題解答》。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