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福建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

2020年09月18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福建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下,福建實際使用外資仍“逆勢”增長。據福建省商務廳17日通報,今年1-8月,福建省實際使用外資24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9%。

  對於經濟外向度較高的福建來說,“穩外資”是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目前,福建正全面貫徹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創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促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推動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建設,加快集中集聚優質生產要素。

  多位經濟專家17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助推福建引外資持續增長。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就認為,吸引外資持續增長,得益於福建不斷擴大開放的“加速度”。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趙龍日前就表示,福建將用好用足國家賦予的經濟特區、“海絲”核心區、生態文明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等政策功能,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好吸引優質生產要素集中集聚,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近年來,福建持續擴大引進外資,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延伸產業鏈條,圍繞主導產業、新興產業、傳統產業精准引進外資大項目、大企業。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8月,高技術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增長24.3%﹔大項目拉動作用明顯,全省累計到資億元人民幣以上企業47家。

  同時,福建將全力營造有利於創業創新創造的生態系統,建設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快捷、服務管理最規范、法制體系最完善的發展環境。

  於9月上旬舉辦的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福建實現外資項目簽約好於預期,共對外簽約外商投資合同項目282項,總投資152.4億美元,擬利用外資76.1億美元,超預期目標任務8.7個百分點。

  在引外資持續增長的同時,福建對外投資也趨熱。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福建簽約“走出去”項目33個,中方協議投資額13億美元,同比增長19.1%。

  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陳靖指出,將著力鞏固利用外資穩定增長態勢,持續開展“招商引資專項行動”,用好多元化招商成果,加快“雲簽約”項目落地和轉化升級,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加快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抓緊謀劃生成一批外資項目,引進高新技術外資項目,鼓勵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