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民健身:讓體育更好融入生活

2020年09月21日08:00  來源:東南網
 

  從線上到線下,健身的熱情和運動的樂趣正在回歸老百姓的生活。17日晚上,2020年福建省“運動健身進萬家”系列賽事活動·社區體育嘉年華啟動儀式在南平市武夷新區市民廣場舉行。

  活動中,體育表演展示、趣味運動會、冠軍面對面等多個環節引人入勝。其中,趣味運動會分為社區組和機關組,社區組設置了運籃球繞杆、筷子夾乒乓球、足球射門、飛鏢、袋鼠跳夾球、沙包擲准等老少咸宜的體育游戲,通過發放“社區體育嘉年華打卡券”的形式,邀請群眾參與,群眾在現場的每個游戲站點完成游戲后可獲得印章一枚,集滿即可兌換好禮﹔而機關組邀請南平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組隊參與集體跳繩、協力競走、趣味毛毛虫、超級障礙等活動。

  據介紹,“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的前身是2015年省體育局創新開展“全民健身百村行”品牌系列活動。五年來,該系列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31站,吸引了全省31個鄉鎮417個行政村參與,參加活動的人數超過3.5萬人次。

  2019年,“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動全面升級,並更名為“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的地點從農村向街道、社區、學校、機關、企業延伸,輻射更為廣闊的人群,探索城鄉全民健身均衡發展的可能。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活動在深入挖掘體育多元價值的同時,搭建城鄉互動、資源共享的平台,創新體育與農業、旅游、文化、科技、衛生健康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城市、農村、機關、學校、企業等多維立體性的全民健身大格局。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是體育並沒有離開人們的生活。在抗擊疫情期間,福建省體育局積極通過“運動健身進萬家”搭建的平台,探索線上健身模式。

  今年以來,全省共舉辦以“運動健身進萬家 居家鍛煉抗疫情”為主題的線上健身展示活動16場﹔足球顛球、飛鏢、圍棋等線上健身賽事24場﹔包含八段錦、俯臥撐、跳繩等項目在內的線上綜合運動會1場﹔線上健身直播教學35場,直接或間接服務群眾多達50萬人次。

  無論“雲上”還是線下,體育始終在為生活注入活力與希望。敲開體育之門,每個人都將收獲屬於自己的能量。

  近年來,省體育局積極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和“大健康”發展理念,以“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為代表,提升全民健身活動體系建設,加強全民健身活動的多元供給。

  省體育局負責人表示,體育部門的初心和使命是“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要知民之所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優的基本體育公共服務。

  什麼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全民健身?答案就在舉步可到的健身設施裡,就在熱鬧非凡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裡,就在置身其中的人們的笑容裡。(沈體)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