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術集成模式 南平打造綠色農業發展樣板

鄭雨萱

2020年09月21日09:12  來源:東南網
 

  “我們以閩江源生態經濟區建設為目標,堅持發展與保護並重,探索技術集成模式,突出項目帶動牽引,強化創新要素保障,完善制度體系建設。”日前,南平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徐春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南平選准以現代綠色農業為支柱的相關產業予以重點培育,開展“武夷品牌”“生態銀行”“水美經濟”等建設,力求走出一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協調的可持續發展路子,全力打造我國南方地區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示范樣板。

  技術創新

  打造農業綠色發展新模式

  近日,記者在南平市延平區南山鎮的享通長富生態農業科特派示范基地看到,工人將採摘的西紅柿、青椒等蔬菜搬上車輛,運往全省多地。

  “這些蔬菜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機牛糞,種植業與養殖業在這裡實現了生態鏈接。”科技特派員、延平區農技推廣中心主任曹海青介紹說,使用牛糞和沼液種植果蔬,不僅解決養殖場的污染問題,還能提高果蔬品質。

  享通公司和長富公司在科特派團隊的幫助下,聚焦全產業鏈,共同打造以“牛—沼—菜(果)”生態循環農業模式為特色的享通長富生態農業科特派示范基地,成為南平創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暨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的生動實踐。

  “我們在示范區建設過程中,推行節地、節水、節肥、節藥、節能和發展高效生態循環農業的五節一循環技術集成模式,推動農業提質增效。”徐春暉說。

  除了注重高效資源利用和減少藥、肥使用外,南平重點發展節能、高效生態循環農業,整縣推進畜禽糞污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保持全國領先。

  模式創新

  開辟農業綠色發展新路徑

  “三個小時的淘寶平台直播,帶來的不僅有十幾萬元的銷售額,還有京東平台伸出的合作之手!”仙芝樓生物科技集團是第一批入選“武夷山水”區域公用品牌的企業,集團營銷中心總監齊帥說,通過“武夷山水”原產地直播平台,閩北企業正在轉變傳統營銷模式。

  開門見綠,山水相融的南平資源富集。近年來,南平大力實施品牌戰略,在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價值實現機制上不斷創新突破,2018年,“武夷山水”區域公用品牌應運而生。

  “武夷山水”以政府為品牌背書,統一質量標准、統一檢驗檢測、統一宣傳推介、統一營銷運作,在打品牌中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走出一條品牌帶動,經濟和生態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綠色發展新路子。目前,全市“三品一標”認証農產品達到705個,位居全省第一。“通過舉辦‘武夷品牌’建設發布會等活動,全市的農產品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讓好產品賣出好價錢,助推農產品‘閩北貨’成為‘搶手貨’。”徐春暉說。

  聚焦品牌建設、山水融合等“十大先行區”建設,南平不斷推進農村社會可持續發展,實施55個總投資556.7億元的先行示范項目,不斷完善農產品加工、冷鏈物流、數字信息、休閑觀光等產業鏈條,助力龍頭企業引進開發一批技術先進、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項目,推進農業與休閑旅游、產品營銷深度融合。

  機制創新

  激發農業綠色發展新動力

  在鬆溪縣茶平鄉茶平村,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示范基地的特色南瓜種植大棚裡,泰妃、鴛鴦梨等形態各異、色彩繽紛的南瓜挂滿枝頭,吸引游客觀賞。“我們村黨支部牽頭,按照‘金土地生態銀行’模式,以每畝100元的價格流轉村民土地150畝,打造特色南瓜種植基地。”茶平村黨支部書記陳得旺說,原先村裡土地經濟效益差,村民外出打工后大面積拋荒,通過集中流轉、引進台資企業與當地合作社共同培育台灣特色經濟作物,如今基地成功打通永輝超市供貨渠道,今年與福州永輝超市總部簽下了100噸的泰妃南瓜訂單,帶領村民共同致富。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農田分散閑置等問題愈發凸顯,農村土地資源如何精准高效開發利用,已成為制約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大難題。”鬆溪縣副縣長劉洋說,鬆溪探索以農村土地資源整合為基礎、農村土地規劃整理為核心、土地分類利用為價值增長點的“金土地生態銀行”,實現了土地資源轉化和利用效率最大化。

  “我們鼓勵流轉土地集中經營,從而更好地借助‘生態銀行’模式激發農業綠色發展的活力。”徐春暉說,目前,南平全市農村流轉土地達113.66萬畝。

  “三農”問題從根源上是農業生產資源要素稀缺,南平持續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以科技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帶動技術、資金、信息等生產要素為農業現代化墊石鋪路。

  南平市享通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省內知名農業企業,在創建初期,企業對蔬菜採取露地栽培。“當時蔬菜產量和品質要視天氣而定,時常由於氣候不好供應不足。”公司技術員邱發強說,在科技特派員曹海青的指導下,享通公司開始著手創建國家級蔬菜標准園,建設智能溫控育苗大棚,生產出效益更高、品質更好、競爭力更強的優質蔬菜。如今享通已有55個蔬菜品種通過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証,12個蔬菜品種通過農業部綠色食品認証。

  近年來,南平持續發揮科技特派員在農業可持續發展、鄉村振興中的生力軍作用,建成農業“五新”科技示范樣板片75萬畝,助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此外,南平還成立100億元產業投資基金、50億元股權投資基金,每年籌集不少於3億元設立綠色產業發展資金,引導社會資本加大對現代綠色農業等產業的投資力度。“我們將立足各縣市實際情況,打造各具特色、可看可學可復制的綠色發展示范樣板。”徐春暉說。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