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技術驅動福建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2日08:08  來源:福建日報
 

  日前,2019年福建省專利獎揭曉。經福建省專利獎評審委員會評審,並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同意,來自中鋁瑞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種中等強度陽極氧化用鋁合金帶材及其制備方法”被授予特等獎﹔廈門虹鷺鎢鉬工業有限公司的“一種磁控線圈用粉末的摻雜方法”、廈門大學的“一種檢測核酸序列變異的方法”和寧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電解液以及包括該電解液的鋰離子電池”等三項專利獲得了一等獎。另有10項專利獲得二等獎、30項專利獲得了三等獎。

  省政府於2010年設立福建省專利獎,目前已評選7次,共評選出獲獎專利305項。2019年度專利獎獲獎項目有兩個新特點:獲獎項目主要來源於福建省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領域,44項獲獎專利的專利權人和發明人絕大多數來自企業。業內人士認為,這對進一步促進專利成果交易轉化,提升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和管理水平,服務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起到了積極作用。

  重頭專利

  提升新興產業競爭力

  “高新技術企業對專利技術的大膽探索和不斷創新,不僅解決了技術瓶頸,也反映了新一代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省知識產權局有關人士表示,本次專利獎的獲獎專利所屬行業涵蓋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設備、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環境保護等新興產業領域,體現了高新技術產業對高價值專利的需求。

  鋰離子電池作為一種綠色能源,已廣泛應用於方方面面。為進一步提升續航能力,研發更高能量密度的電池已成為必然趨勢。本次獲得一等獎的專利來自寧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電解液以及包括該電解液的鋰離子電池”。

  據了解,這一專利技術使電池具備更好的循環性能、更高的首次充放電效率和更好的功率特性,解決了目前鋰電行業的關鍵性技術難題,填補了國內兼顧高電壓與高功率的鋰離子電池空白。寧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採用該專利技術后,提升了出口電池的技術含量,增強了公司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及影響力,同時也帶動了國內上游電解液材料的開發和產業鏈的配套服務,形成了優勢產業集群,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在國際鋰電池市場的地位。

  銳捷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種智能天線的調整方法、裝置及網絡設備”獲得二等獎。銳捷網絡無線產品事業部總經理鄭磊表示,2013年該公司的無線產品在國內還屬於第二梯隊,由於技術受限,有些高密度接入、同頻干擾、功率覆蓋場景無法解決。“當時團隊就定了一個目標,一定要在技術上做突破,創造屬於自己的智能天線技術。”

  這次的獲獎專利正是通過對天線結構和算法進行優化,達到了站點設備二次接入收斂速度提升80%以上,精准度提升50%以上的效果,解決了用戶在使用無線網絡時不再出現卡頓掉線、信號不穩定等問題。

  技術的突破和迅速轉化,讓星網銳捷的設備比國外廠商便宜30%以上,增強了市場競爭力,提高了市場佔有率,無線設備產品上升到第一梯隊。星網銳捷也已將該專利的核心技術轉化於無線接入點AP系列8款產品上,累計產生經濟效益12.35億元,淨利1.57億元,應繳納稅2.01億元,為社會新增就業崗位200余人次。項目成果廣泛應用於智能制造、政府、交通、醫療、教育、新零售等領域,取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專利產業化

  成為發展源動力

  此次被授予特等獎的專利“一種中等強度陽極氧化用鋁合金帶材及其制造方法”,減少了鋁材使用中的損耗,有效替代了進口。

  據中鋁瑞閩股份有限公司的專利發明人江鐘宇介紹,本發明使用薄板替代厚板使用,減少了金屬在制造過程的損耗,更加節能環保。由於成本的降低,進一步拉低了電子產品的市場售價,促進了國內電子商務的發展。這一專利成果還廣泛用於手機、筆電等高端電子產品的外殼上,市場佔有率超過80%。

  當前國內尚無第二家可穩定生產5系合金中等強度高陽極材的鋁基材加工企業,中鋁瑞閩的專利技術效果非常顯著。數據顯示,該專利技術產品在2016年2月實施日起至2018年底這一周期,累計銷售總量達24084噸,累計銷售額達55670萬元,累計實現利潤10838萬元。

  南平南孚有限公司的獲獎專利“一種用於鹼性電池的密封結構”,應用於鹼性電池生產,具有在滿足防爆性能的情況下明顯降低電池漏液率同時增加電池有效體積,使電池內部容積得到最合理利用,為提高電池性能奠定了堅實基礎。

  該發明技術自2015年成功應用於生產后,生產成本電力消耗降低200元/萬隻,產量提高了20%,原材料成本降低了150元/萬隻左右,合格率從原先的86.7%提升到99%。並且,用該專利生產的鹼性電池,具有系無汞、無鎘、無鉛綠色環保產品,能耗小等優點,對環境友好,符合國家的節能減排政策,實現進口替代。

  目前該專利技術產品已產業化生產,截至2018年底,產品銷售47.7億隻,累計收入62.17億元人民幣。

  “這些獲獎專利不僅凸顯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實現產業鏈高價值運用,專利產業化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明顯,有力支撐企業創新轉型和產品升級。”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相關鏈接>>>

  近年來,福建省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強省戰略,完善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多措並舉建立健全知識產權政策體系,創新知識產權領域管理和服務,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加大專利資金扶持力度,鼓勵發明創造,實現全省知識產權數量與質量雙提升,有力促進專利技術實施和產業化。截至2020年7月底,全省共存有效發明專利47548件,同比增長13.18%﹔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11.968件,同比增長12.27%,提前超額完成福建省“十三五”科技發展專項規劃7.5件目標﹔全省專利電子申請率99.48%,居全國第1位﹔全省累計地理標志保護產品74件﹔有效地理標志注冊商標514件,居全國第2位﹔地理標志馳名商標28件,居全國第1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