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法交融並舉 福建三明推行信訪評理機制

陳偉 吳偉

2020年10月10日14: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感謝評理員幫我們解決了圍牆遮擋採光和廚房煙氣直排糾紛,我們倆家握手言和了”。日前,在永安市燕東街道,通過“信訪+評理+調解”模式,一起長達十余年的鄰裡矛盾得到圓滿化解。

“信訪工作說一千道一萬,核心就是要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道路千萬條,但是總有一條是最優的、成本最小的、效果最好的。信訪評理就是解決群眾矛盾糾紛的其中一條最優路徑。”三明市信訪局負責人說,有事大家評,有理一起說,不僅更容易把心貼近群眾,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持,而且更容易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實現“事心雙解”,讓矛盾雙方“握手言和” “化干戈為玉帛”。

近年來,三明市在全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社區)三級全面建成“信訪評理室”,綜合運用道德、習俗、倫理和鄉情力量,創新情、理、法交融並舉方式,及時就地化解矛盾糾紛,確保了群眾訴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

動之以情,以誠感人,信訪評理有感情

以“誠”感人,用“情”動人,信訪評理通過政府救助、社會救濟、民間互助、情感互通相結合的方式,給予當事人關心與溫暖,心結打開了,事情便解決了。

寧化縣方田鄉信訪評理員在矛盾排查中,發現張某洤家庭生活比較困難。相關部門收到信息后,組織評理員團隊第一時間介入,深入了解其家庭實際情況,及時協調對接寧化縣紅十字會,給予張某洤3個上小學的孫女每人救助1000元,解決了張某洤孫女上學費用問題,張某洤一家人十分感動。

今年2月底,寧化縣曹坊鎮范某網上信訪反映在曹坊鎮藥店買不到口罩的問題。曹坊鎮、村信訪評理員第一時間與范某溝通對接,反復耐心解釋“當前口罩全國都緊缺,湖北、武漢更緊缺,建議群眾少出門、不出門”后,村級信訪評理員還登門送上2個自費購買的備用口罩,范某從內心表示理解和感謝。

曉之以理,以理育人,信訪評理講道理

擺事實、找依據、講道理,信訪評理綜合運用公序良俗、倫理道德、村規民約形成“道理牆”,打開當事人思想上的心結,消除當事人認識上的誤區,化解當事人心中的隔閡。

大田縣文江鎮廖某因老房子翻建問題與其堂叔存有心結、互有隔閡。廖某所住老房子需要翻建,因部分地和其堂叔廖世某等有爭議,雙方互不相讓,房子翻建被迫擱置。文江鎮政府了解實情后,線上通過微信與雙方當事人充分溝通,耐心細致做好雙方的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線下組織駐村領導、駐村干部、村兩委以及村裡5位評理員進行現場評理。經過線上線下多次引導勸說,最終雙方達成和解,廖某翻建房子得以順利進行。

導之以法,以法服人,信訪評理靠法治

解決信訪問題根本靠法治。信訪評理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在信訪評理的過程中,不僅評了理,解了事,還能“以案釋法”,通過信訪調解進行普法宣傳,真正做到“調解一次,教育一片”。

沙縣青州鎮洽湖村許某敏反映其祖房未經同意被洽湖村委會拆除,要求賠償,但雙方在賠償金額存在較大分歧。評理室邀請了縣、鄉人大代表、司法所所長、法援律師、中學老師、洽湖村村民代表、老黨員等8人參加。針對補償金額問題,律師從法律、法規角度進行了解釋,並解答了信訪人的有關疑問。司法所所長就相似的調解案例進行了舉例說明,村民代表和老黨員也就本村處理相似糾紛和村財有關問題和信訪人進行了溝通。經信訪評理會成員釋法析理,青州鎮政府、洽湖村委會、信訪人三方達成一致意見,簽訂了協議書,圓滿解決了矛盾糾紛。

信訪評理,說到底就是要注重運用情、理、法相結合方式,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明之以法”,引導信訪人在法理、情理、德理軌道上解決訴求。

截至目前,三明市共搭建信訪評理室 2050個,聘請信訪評理員21696人,通過政府救助、社會救濟和民間互助、情感互通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信訪評理3696場次,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和信訪積案3213件。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