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最新河湖“健康體檢”報告出爐

2020年10月18日08:02  來源:福建日報
 

近日,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通報了省河湖健康評估最新報告。報告顯示,福建河湖健康狀況良好,2019年1—6月主要河流流域國控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94.5%,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0個百分點。

據介紹,福建省流域面積大於200平方公裡的179條河流健康綜合指數在70分以上的有159條,健康狀況良好率達88.8%,其中健康綜合指數在85分以上的河流有22條,主要分布在南平和三明地區。去年體檢不健康的7條河流“治愈”了,雁石溪、杯溪、薌江、梅溪(閩清)和九龍江南溪的水質改善較為明顯。據介紹,今年福建省除了對原有179條河流開展評估外,還對21座大型水庫進行首次健康評估,水庫健康綜合指數優良率達90.5%。值得關注的是,福建省今年河湖庫“體檢”公眾參與度顯著提高,共收集到6.3萬份調查問卷。此外,福建省還啟動了“河湖健康公民科學家觀測網”,擬通過100名公眾觀測員建立觀測網,為未來河湖庫健康評估打好基礎。(記者 張靜雯)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