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報道之五

在市場監管法治化上發力:秩序與活力的統一

呂春榮

2020年10月18日10: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樓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維探索社會治理新路子,並以入選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成為福建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市區的業績,對“三個如何”命題作出了回答。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鼓樓》系列報道,揭示鼓樓區法治政府建設的生動樣貌與創新實踐。

 

城市CBD,以五四路為縱軸,華林路、湖東路、古田路為橫軸,交織而成的“豐”字形經濟核心區正點燃樓宇經濟引擎﹔城市中軸,三坊七巷與繁華商圈交相呼應,地鐵輸入了四方人流和商流……如今,福州鼓樓區已有超過12萬戶市場主體、近80家世界500強企業選擇“入鼓”,發展勢頭愈發強勁。市場主體活力的激發,離不開當地政府以法治思維構建的科學高效市場監管體系。

以規范監管優化營商“軟環境”

達明美食街香飄四溢,東街口沿線潮玩繽紛,白馬河畔文創精美……散發著煙火氣和時尚范的各類攤位、集市在鼓樓“串珠成鏈”。隨著夜幕降臨,接連涌現的集市把鼓樓的夏夜裝點得更加明亮。

鼓樓的夜色經濟。鄒家驊攝

在鼓樓多點開花的夜色經濟集市和“時尚品質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務專業型”夜色經濟形態背后有一套“看不見”的管理規范。今夏,鼓樓區試點在夜間特定時段適當放寬集市外擺管制,並在全省率先推出《鼓樓區發展“夜色經濟集市”規范工作導則》(試行),“量身定制”了種種管理措施,以規范化監管和服務護航夜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導則規定集市點位應多利用夜色經濟特色街區自有空間、商業綜合體和大型超市外圍場地等現有公共空間,且要遵循“十不得”規則,包括不得擠佔道路紅線、不得設置在非硬化場地等。明確屬地街鎮要落實屬地監管責任、集市運營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攤位業主要落實“亮卡經營”等經營責任。同時對集市環境衛生、現場秩序及經營安全等日常管理作出了“三嚴抓一排名”規定。

在明確各項規范制度的基礎上,鼓樓區“夜色經濟集市”實行積分管理、月度排名,由街鎮、相關部門執法人員進行監督、考核,對出現違規行為的攤位業主進行扣分,對積分排名靠前的業主適當予以減免攤位費等獎勵,而對連續多次排名靠后或違規經營的業主將取消經營資格,並依法追究其相關責任。

近年來,鼓樓區嚴守執法監管之“度”,嚴防執法擾企,在對民營企業執法過程中,特別是安全生產、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夜色經濟監管等領域,全力避免簡單化和“一刀切”的簡單粗暴執法監管方式,“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合理確定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使企業心存“踏實之感”。

同時,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積極推動各執法部門建立負責人集體討論案件制度,定期召開案審會,確保了涉企行政執法公平公正、程序更加規范。

以嚴格執法維護市場“硬秩序”

“一直以來,我們嚴厲打擊不正當競爭等破壞發展環境的違法行為,重點圍繞保健品虛假宣傳、混淆使用他人字號、商業賄賂等行業亂象,結合12315、12345等投訴舉報線索來源,發現案源,依法查處,切實維護市場主體和消費者合法權益。”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案審會集體討論行政處罰案件。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去年7月,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福州某公司利用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進行檢查時,發現當事人的1份音樂考級佣金支付記錄憑証,且明細未見如實入賬。根據當事人是中國音樂學院考級委員會福州地區辦公室授權的藝術水平考點,並代理考級報名業務這一情況,辦案人員順藤摸瓜,查獲了一起商業賄賂不正當競爭案件。

后辦案人員查明,當事人作為從事樂器銷售、音樂等級考務等業務的經營者,通過員工個人微信賬戶向代辦藝術水平等級考試報名事務的音樂培訓機構老師支付佣金,誘使其盡可能選擇在當事人處報名參加考試,以此獲得更多的報名費返點,並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以拓展經營業務。當事人以非法手段謀取交易機會,破壞了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對其進行了處罰。

鼓樓區在維護市場秩序執法過程中,注重回應群眾期待。以“創建放心消費示范單位”、“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示范單位”為重點,把消費環境和營商環境協同來抓,在東街口商圈構建“創建消費維權聯盟”,落實消費者投訴舉報快速回應機制,依法從嚴查處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

據了解,2019年以來,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費者各類投訴(舉報)30969件,辦結29745件,辦結率達96%,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83萬元﹔持續加強12315舉報案件和“訴轉案”查處力度,共督辦“訴轉案”案件83件,罰沒77萬元。

圍繞解決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問題,鼓樓區運用大數據手段,建設了全省首家智慧食安智能監管平台,包含“智慧食安”監管APP和“食安鼓樓”微信服務端口,實現遠程監測預警及信息公示和市區級不合格檢測信息的及時有效處理,首創証照比對、健康証識別等功能,通過對營業執照及食品經營許可証二維碼進行多維度數據分析,快速掌握企業實際經營狀態。

餐飲店是否無証經營?食品企業衛生狀況怎麼樣?哪家是“笑臉”餐廳?這些都能在“智慧食安”找到答案。自動分析檢查結果、判定監管人員在崗情況、實時上傳檢查數據……大數據實現了監管人員移動執法、餐飲企業主動配合、社會公眾參與監督的三位一體的食品安全智慧監管,有效提升執法效率。

“店裡的大屏幕公開了操作間、備料間的實時監控視頻,不在店裡的群眾也能通過‘食安鼓樓’微信公眾號看到實況直播。”福州東街口商圈網紅茶飲店“喜茶”現場負責人呂曉珍說,線上線下的“明廚亮灶”,讓店員操作更加規范,也讓群眾消費更加放心。

據悉,2019年以來,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因為卓有成效的市場監管執法工作,榮獲“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先進集體”“全國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兩項國字號榮譽。

以信用獎懲打造商圈“金名片”

“茉莉分”當錢花,守信享受實惠﹔聯合獎懲格局形成,失信寸步難行﹔企業信用聯盟壯大,營商環境優化……在福州鼓樓,信用體系建設已成為當地的一張“金名片”。

鼓樓區在各縣(市)區中率先開通行政審批服務信用快車道。池遠攝

“企業靠不靠譜一目了然”“信用不但看得到,還用得著”……東街口信用商圈“信易+”場景自亮相以來,市民好評如潮。

依托轄區商貿業發達的優勢,鼓樓正高標准打造東街口信用商圈,創新推出了“信易食”“信易穿”等14個“信易+”場景。同時,鼓樓區引入第三方信用機構,並組建鼓樓企業信用聯盟,已有40多家成員,為消費者提供各類信用福利。

不僅是商圈,鼓樓區還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居民個人等方面,全模型、全要素地打造信用體系,為城市信用體系的建設探索新路徑。鼓樓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周例會、月通報,將信用建設工作落實落細。

將信用信息採集融入到辦理注冊登記、資質審核、日常監管、公共服務等環節,及時准確採集相關主體的信用行為,提高信用信息質量,截至目前鼓樓區已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117萬余條。

與企業共同為信用場景應用“頭腦風暴”的同時,聯合獎懲措施也在持續推進,構建了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各行業主管部門積極落實紅黑名單制度,將各領域內的恪守誠信、記錄優良者列入紅名單,嚴重違法失信者列入黑名單。“紅黑”之間,賞罰分明。現已累計認定紅黑名單3700余例,形成聯合獎懲案例3600余例。

“一處失信,處處受限。這讓不少失信企業和個人從以往的‘要我改’向如今的‘我要改’轉軌。”鼓樓區信用辦工作人員舉例,有企業被列入行政處罰公示名單,一下就坐不住了,立馬通過簽署信用承諾、接受信用培訓、整改失信行為,來提升其信用分值。

福州市鼓樓區在市場執法監管方面出實招、用實勁、下實功,以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實現了秩序與活力的統一,有效助力高質量發展。

 

《“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報道:

法治護航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以法治促善治 打造營商環境“鼓樓樣板”

以法治力量“撬動”基層治理

法治守護鄉愁 “喚醒”古厝記憶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