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鄭月娥:“連家船民”致富道路一定越走越寬

2020年10月18日11: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0月18日電(呂春榮)2020年10月17日是我國第7個扶貧日,也是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10月17日,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首場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大會對今年獲獎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隆重表彰。

據了解,今年共有148個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其中,福建2人1單位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分別是:福建省福安市下白石鎮下岐村黨支部書記鄭月娥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福建聖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榮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圖為鄭月娥。受訪者供圖

作為獲獎者之一,鄭月娥系閩東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下岐村致富路上的“領路人”。

下岐村是純漁業村,過去漁民以海為家,上岸定居成了幾代人的夢想。鄭月娥擔任支部書記以來,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爭取各級補助資金670萬元建設船民安居工程,解決最后一批120戶642人上岸定居問題,實現全面“搬上來”。創新管理機制,推行“黨員代辦制”,網格化搭建服務平台﹔依托漁民夜校,開展送生產知識、技術活動,解決漁民上岸定居生活困難,實現“住下來”。實行黨員“多對一”結對幫扶,採取介紹務工、申請發展資金等方式扶貧,9戶貧困戶於2017年全部脫貧。立足灘涂資源,升級改造450畝養殖塘,使村集體收入達到63萬元。引導村民發展水產養殖,帶動60戶村民發展商貿、零售等第三產業,2019年人均年純收入22814元,助力“富起來”。

對於此次獲獎,鄭月娥表示,“這份榮譽不僅是組織對我的信任,更是激勵與責任,在新時代催人奮進的節奏中,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繼續在基層做出更大的貢獻,‘連家船民’富起來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