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吹哨” 評理員報到 漳州雲霄縣建立縣、鄉、村三級信訪評理室

2020年10月19日10:16  來源:漳州新聞網
 

“有事家門口解決,有理沒理大家評一評,再難的事一評都變成暖心事了!”近日,漳州市雲霄縣下河鄉信訪評理室通過開展信訪評理會,幫張某南老人化解了“心結”,老張滿意地豎起大拇指。

今年初,縣民政部門撤銷了張某南的低保資格。張某南得知后便到下河鄉綜治信訪辦上訪,要求恢復其低保待遇。下河鄉綜治信訪辦接到信訪件后,便立即介入調解此事,迅速摸清問題根脈,召開信訪評理會,召集相關評理員一起集思廣益,既解事結、又解心結。

評理會上,主持人向信訪人確認了評理事項,信訪人詳細陳述了事由,信訪事項承辦單位各自進行陳述、質証、辯論。據了解,張某南屬於老復員軍人,約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審批為定補對象,目前定補標准為每月1778元,發放門診費每年180元,另有80歲以上老人生活補助每月50元,新農保補助每月133元。而張某南的贍養人是其兒媳,兩個孫子的經濟狀況較好。在醫療保障方面,張某南可免收新農合參合金,因病住院有三重保障,報銷額度可達到90%以上。

最后,評理員對信訪事項進行閉門合議,分別發表個人評理意見並經合議拿出可行性方案。張某南確實不符合低保條件,但若確實經濟上存在困難,可向鄉村兩級申請臨時救助,鄉村兩級將優先給予考慮。雖然張某南因不符合條件無法享受低保待遇,但經過信訪評理,讓他對低保政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解了他的“心結”,最后也表示不再上訪。

不到一小時便案結事了,這小小“信訪評理會”,已經成為化解基層矛盾的“前哨站”。不僅在下河鄉,今年來,雲霄縣加快推進鄉鎮村居(社區)信訪評理室規范化建設,共建立縣級評理室1個、鄉鎮級評理室10個、村級評理室193個,實現了縣、鄉、村三級信訪評理室全覆蓋。同時,縣信訪局建立健全全方位、多維度、廣覆蓋的“第三方力量參與信訪工作的志願者隊伍和法律援助工作隊伍”,並且注重發揮“村賢”“社賢”和德高望重人士的積極作用,嚴格篩選,最終確定了50名縣級評理員、202名鄉鎮級評理員、2008名村級評理員。

響起的是哨聲,擔起的是責任,贏得的是認可。據統計,自縣、鄉、村三級信訪評理室建立以來,開展了信訪評理186起,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矛盾不上交”。(朱喬檉)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