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報道之六

以法治文化熔鑄“法治品格”

蘇海森

2020年10月19日11: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樓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維探索社會治理新路子,並以入選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成為福建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市區的業績,對“三個如何”命題作出了回答。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鼓樓》系列報道,揭示鼓樓區法治政府建設的生動樣貌與創新實踐。

 

民族英雄、中國近代外交的先行者、中國國際法學的“開山者”林則徐,積極了解西方法律學說、整肅監察制度的“帝師”陳寶琛,喋血戊戌變法的林旭,創辦私立福建法政專門學校的劉崇佑……福州鼓樓法治人物輩出。

二十世紀初,建於鰲峰坊的福建官立法政學堂,建於烏石山麓的私立福建法政專門學校,為近現代福建法治建設培養了大批人才。

“法治鼓樓”建設在深厚的閩都法治文化底蘊下穩步前行,熔鑄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品格”。2016年“七五”普法啟動以來,鼓樓區立足新起點,對標新要求,著力將法治宣傳拓展到法治實踐全過程,崇法尚德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平安和諧的法治基礎更加堅實,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時代主題下,譜寫了弘揚法治文化、培育法治信仰的新篇章。

回望五年,鼓樓全區開展各種形式的普法活動6200余場次,全民守法意識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不斷提高,全區刑事案件總量持續下降……這是一份亮眼的法治答卷。

奏響“合唱” 實現普法“大提速”

健全“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建立39個區直部門普法責任清單,211項任務指標,齊心協力織就全民普法網,構建“大普法”格局,執法、司法、法律服務實踐成為了生動的普法課。

鼓樓區檢察院在開展“憲法進校園”主題活動。鼓樓區司法局供圖

成立“七五”普法宣講團,全區聯動組建“法律明白人”隊伍,舉辦憲法修正案、民法典等主題法治講座1900余場次,用生動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語言把法治理念播撒到群眾心間。

推進精准普法,2014年即在省內率先常態化開展律師進社區活動,實現社區法治宣傳工作點全覆蓋,駐點律師每周半天面對面、零距離為老百姓釋法答疑,普法更接地氣,引導社區居民養成遇事找法的行為習慣。

深入開展以案釋法,推行說理式執法,行政執法過程中從事實說明、証據列舉、法律適用、辦案程序、處罰裁量等方面強化執法文書說理性,使每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是同時成為“普法宣傳書”,普法和執法相得益彰。

創新普法載體,社區法官工作室、雲玲工作室、“檢容心苑”、“暖心姐姐”婦女維權普法站、海容青少年社會工作中心、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區示范點、一流法治城區體驗教育展示館……夯實“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網絡,打造了項目化普法新樣本。

融合傳統宣傳模式與現代傳播手段,24個區直單位和街鎮積極開展微信公眾號普法,政民互動智能平台“鼓樓幸福通”有效擴大普法覆蓋面,政法機關“兩微N端”形成新媒體普法矩陣,提升了普法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傳承創新 讓法治浸潤人心

“一片三坊七巷地,半部中國近代史”。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歷史之源、文化之根,也是鼓樓最著名的景點。翻開風雲激蕩的歷史篇章,嚴復、林覺民、葉在增以及投身“憲政運動”並參與起草《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的林長民等福州歷史名人均生於斯、長於斯或祖居此地,他們都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留下了法治足跡。

位於鼓樓區南街街道三街七巷社區的律師工作室和法治宣傳站。鼓樓區司法局供圖

這個隻有0.44平方公裡的老街區,保留著150多處明清古建筑。在眾多古建筑中,林則徐紀念館、瀛榕律師文化示范點、三坊七巷法治宣傳站等法治景點鑲嵌其間,歷史和現代相融無間,成為“法治鼓樓”一張亮麗名片。

漫步鼓樓街巷,憲法、禁毒、環保等主題法治宣傳欄隨處可見,“一街鎮一特色”法治文化長廊各有特色,讓居民出門“見法”。各社區因地制宜,共享“一老一少一普”、“一社區一法律顧問”、黨建工作直播間等陣地和人才資源,設立線上線下普法課堂,傳播法治精神。

“七五”普法期間,鼓樓還打造了一批具有鮮明地方特色、主題各異的法治文化陣地,讓“法治之花”枝繁葉茂,成為法治鼓樓的生動注腳。

依托福山郊野公園建成鼓樓法治園,包含普法花廊、法治驛站、法治花園等景點,集法治宣傳、游覽觀光、健身娛樂等特色亮點於一身。在左海公園建成禁毒法治教育基地,以青磚黛瓦的水墨剪影彰顯鼓樓特色,運用3D互動、VR、全息投影等高新技術,以不同的視覺及創意平面互動形式,面向全社會開展禁毒法治宣傳。還有首個省級“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教育示范點”,定期開展微課堂講座、以案釋法、視頻宣教等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活動。

此外,每年開展法治文藝作品、公益廣告、動漫、微電影、微視頻等征集活動,普法快板《掃黑除惡保平安》、法治微電影《非常肇事》等多次獲得國家、省、市級獎項﹔

以“遵紀守法,從我做起”、踐行核心價值觀、弘揚傳統美德等為主題,每年舉辦“關愛明天,普法先行”暨青少年“中華魂”主題讀書演講系列活動,法德同行,成為中小學生增強法治觀念、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

聚焦重點 釋放“法治紅利”

在重點對象普法方面,緊抓“關鍵少數”,國家工作人員帶頭學法用法,全面實施中心組學法、年度學法統一考試、黨校法治培訓、重大事項決策法律咨詢、憲法宣誓、旁聽庭審等干部學法用法制度。將任前法律知識考試成績作為提拔任用科級領導干部的重要參考,法治素養成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標准。

位於福山郊野公園的鼓樓法治園。鼓樓區司法局供圖

緊抓“成長時期”,鼓樓區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以道德與法治課、少先隊活動課、法治實踐體驗活動課為載體,發揮課堂主渠道的法治普及教育作用。成立“未成年人保護共同體”,配齊配強學校法治副校長,配備學生普法通用教材,開展校園法治巡講、模擬法庭等活動370余場次。研發“雲課堂”,打破時間和場所限制,為學生提供全面及時的法治教育資源,受教育學生7萬余人次。

緊抓“活躍人群”,鼓樓區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依法保護企業家權益的實施意見》,落實涉企部門普法責任,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專項活動,助力企業防范法律風險。各種涉企政策法規培訓班、座談會,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惠企法規政策。

在重點內容普法方面,鼓樓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開展講座、交流分享、集中學習、黨課、主題實踐等形式的法治學習宣傳活動950余場次,宣傳版面、LED屏、新媒體等各類載體陣地聯動,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共同追求。

圍繞中心工作和群眾法治需求,鼓樓區廣泛開展掃黑除惡、優化營商環境、民法典、禁毒、弱勢群體權益保障、國家安全等主題普法活動,張貼發放普法公益廣告、普法手冊、挂圖、知識讀本等普法材料數十萬份,讓法治宣傳天天見、處處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鼓樓區深入開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題活動,法官、檢察官、律師、行政執法人員及時進行法律解讀,發布典型案例,召開線上新聞發布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辦“雲講壇”“檢察官說法”等活動,堅持普法“不掉線”,為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學校復課獻計獻策,聚焦“六穩”、聚力“六保”。

隨著一流法治城區建設的加快推進,鼓樓區的普法工作也在提檔加速。鼓樓區先后獲評“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區”“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市、區)”“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縣、區)” ……這是不斷釋放的“法治紅利”。

 

《“三個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報道:

法治護航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以法治促善治 打造營商環境“鼓樓樣板”

以法治力量“撬動”基層治理

法治守護鄉愁 “喚醒”古厝記憶

在市場監管法治化上發力:秩序與活力的統一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