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警偵破一起特大走私成品油案 涉嫌走私成品油約1萬噸

2020年10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嫌犯指認走私過程。泉州海警局供圖
嫌犯指認走私過程。泉州海警局供圖

人民網泉州10月24日電 近日,泉州海警局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走私成品油案,搗毀兩個盤踞在閩浙沿海一帶的成品油走私團伙。截至目前,共抓獲涉案人員46名,查扣涉案油船3艘、涉案成品油4909.62噸、贓款22萬元整,初步查証涉嫌走私成品油約1萬噸,案值近5000萬元。

早在今年5月,泉州海警局在研判案件信息中了解到:有走私團伙通過非法方式,制造一系列合法假象,指揮調度大型油船在閩浙沿海秘密從事走私成品油犯罪活動。經了解,該團伙作案手法新穎,分工明確,具有很強反偵查能力,打擊難度較大。獲悉情況后,泉州海警局迅速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專案組,全力展開全方位調查。

6月10日,泉州海警局在福建泉州、寧德和浙江溫州等地同步開展收網行動,現場抓獲涉案人員28名,查扣涉案油船3艘、涉案成品油1550.26噸。

隨后,海警執法人員繼續深挖細查案件線索,循線追擊,相繼赴6省市抓獲幕后涉案人員18名,查封儲存涉案柴油油罐4個,查扣成品油3359.36噸、贓款22萬元整,查詢凍結銀行賬戶70余個,追查幕后涉案油品公司8家。經初步查証該團伙涉案成品油約1萬噸,案值近5000萬元。目前,泉州市人民檢察院以走私罪對本案16名主要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本案件系福建海警近年來單案查獲成品油數量最多的案件,有力震懾了東南沿海地區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充分展現了海警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的決心。(何志偉 陳靜萍 李維斌 劉燕婷)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