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安石材業發展新風向:延鏈強鏈 “智造”石材

2020年10月26日08:09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聚焦南安石材業發展新風向:延鏈強鏈 “智造”石材

石材業,一個傳統產業。作為中國建材之鄉,南安石材業聞名遐邇。石材,是南安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南安一張響亮的經濟名片。

經濟新常態下,南安石材業早已步入轉型升級之路。當下的南安石材業,究竟呈現何種狀況和轉型特征?連日來,本報記者深入南安,探究南安石材業發展新風向。

全產業鏈取勝

位於南安水頭鎮鎮區中心一帶的華輝石材公司,是南安石材業的龍頭企業。董事長王清安,是南安石材協會會長,也是全國工商聯石材業商會會長。

“疫情的影響不大,我們早就做好了相應的准備。”王清安告訴記者,今年以來,盡管疫情對石材業形成了一定的沖擊,但公司一直以來都十分注重儲備原料庫存,以應對相應的風險。華輝公司的倉庫裡,常年都保持了3個月的原料庫存。這次疫情來襲,對公司的生產幾乎沒有形成不利影響。

統計顯示,今年1月到9月,南安石材企業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完成產值527.6億元,同比增長11.5%,有效克服了疫情的影響。

據介紹,南安石材業的原料,很大一部分來自海外。這幾年,南安石材企業,十分注重布局上游的礦山資源,集體抱團“走出去”爭取全球礦山資源。目前,南安全市已有70家企業在海外收購、包銷礦山,國內85%石材礦山資源、土耳其20%礦山資源掌握在南安石材企業手中。

除了上游的原料之外,中游的石材機械,俗稱“石器”,也成為南安石材業拓展發展空間的一個新方向。

走進南安萬福控股集團車間,記者看到,礦山鋸、切割機、打磨機……各類新型石材機械琳琅滿目。

“經過多年發展,我們如今擁有20多個大品、180多個細分品類,客戶遍及省內外。這幾年,我們還加大了出口力度。在石材行業景氣度不佳的情況下,我們的銷售額每年仍然保持兩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萬福公司相關負責人李煌明說。

萬福控股、巨邦機械、海天石機、水南機械……如今的南安石材產業內,一大批本土石材機械裝備企業相繼冒出並崛起,形成一個“石器企業矩陣”。

“南安石材機械產業的崛起,是南安石材人在加工環節利潤率式微的背景下,主動延伸產業鏈、挖掘新的發展潛力的成果。”南安工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南安石材企業採購的石材裝備中,七成來自本地。不僅如此,南安的石材機械企業還向外銷售南安石材機械。

從過去簡單地賣石材到如今賣“石器”,南安石材機械產業年產值超過百億元,正加速成為當地產業經濟領域的新增長極。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快石材機械產業的發展,今年,南安已啟動石材機械輔料展貿城項目,擬引進石材機械輔料企業500家以上,為國內外石材、礦山企業提供機械、工具、輔料等整體解決方案。

南安石材業目前已基本完成在上、中、下游的產業全面布局,構建了一個石材業的全產業鏈。統計顯示,目前南安市擁有石材企業1300多家,各類從業人員近10萬人。其中,規模以上企業320家,2019年累計完成規模產值達631.5億元,同比增長21.4%。石材貿易遍及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口、出口石材量分別佔全國的60%和55%,是規模最大、種類最齊全的世界級石材生產交易中心。

從制造到“智造”

眾所周知,石材制造是南安石材業的最大主業。

從全國甚至全世界採購石材,搬運到南安本地進行加工,然后賣給全世界,這是南安石材企業最顯著的特征。然而,記者看到,這樣的一種傳統特征,如今正在發生某種微妙的變化。

45.67億年前的天外隕石、亞洲首例霸王龍足跡化石、1.2億年前“網紅蛙”、三葉虫遺跡化石、海洋古早魚類化石……走進位於南安市水頭鎮的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參觀,2000多件館藏文物都與石頭相關。

“因為從事石材行業,我就想知道石頭它從哪裡來?又記錄著什麼樣的文明?從2005年開始,我從世界各地收藏與石頭有關的文物。”這座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管區總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由南安市英良集團董事長劉良和團隊一同打造。

此外,在英良集團的石材創意倉庫——“五號倉庫”裡,玫瑰石、珊瑚石、水晶石、半寶石、寒武石等來自土耳其、挪威、丹麥等30多個國家的800多種石材展品,被加工成各種創意石材工藝和裝飾產品。

劉良說,南安石材走過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必須告別單一加工廠的角色,在文化、創意、科技等領域有所動作,才能在智慧石材領域佔得一席之地。

據南安市石材工業協會統計,目前在南安,主打文化和創意的石材企業總數達100多家。

用智慧武裝石材,也體現在循環經濟領域。

走進鵬翔石材公司生產車間,記者看到,來自南安其他石材企業的邊角廢料、石粉、石碴被運到這裡,碾壓成粉末后,再經過特定的裝置和技術處理,進行高溫黏合,制作成人造大理石。

成立於2006年的鵬翔石材公司,是福建省首家人造石生產企業,歷經10多年的快速發展,目前鵬翔已成長為全省最大的人造石生產企業,成為國內石材行業循環經濟的標杆企業。

“除了消化南安本地的石材廢石外,我們還消化了安徽、廣東等地的廢石。目前,公司年產值已超6億元。”鵬翔石材公司負責人王達欣告訴記者,公司先后與同濟大學、福州大學等科研院所開展合作,研發出近百項廢舊石材再利用新技術。

南安科技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南安全市石材業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家,上市后備企業12家,福建省級龍頭企業3家,省級企業(行業)技術中心4個,4枚全國石材行業僅有的中國馳名商標。3家企業通過省級資源綜合利用認定,6家企業獲評泉州市節能循環經濟示范企業。

記者手記>>>

一個世界級產業的轉型

整合全球石礦資源,加工全球石材,然后銷往全球,進口、出口石材額分別佔全國的60%和55%,是全國規模最大、種類最齊全的石材生產交易中心……毫不夸張地說,當下的南安石材產業,是福建省為數不多的一個世界級的產業。

此番採訪,則讓記者看到了南安石材業轉型的多面性:拓展產業上下游發展空間,發展全產業鏈﹔用科技和文化武裝產業,增加行業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提升產品附加值。這些,就是當下南安石材業呈現出的轉型新風向。這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傳統制造業呈現出的新活力與新動力。

以泉州為中心的福建省傳統制造業,伴隨著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的光輝歷程,還在續寫下一個篇章。當下,南安石材業的轉型風向,正是福建省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和生動案例,讓我們看到了傳統制造業的未來與希望。(福建日報記者 何金 通訊員 陳鑫煒 黃瑜鵬)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