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來泉州建成清新流域樣板工程26個 累計完成投資10.9億元

2020年11月19日11:1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永春縣桃溪、泉港區壩頭溪、惠安縣黃塘溪清新流域樣板工程近日完成授牌認定,至此,泉州市清新流域樣板工程建設項目增至26個。

泉州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泉州市水利局以“兩山理論”為指導,以流域治理為龍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牽頭組織開展2018—2020年清新流域建設三年行動。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26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0.9億元,超額完成三年行動建設目標。

昔日臭水溝成休閑生態河

清風伴著草木香氣,踱步鋪上了瀝青的濱溪漫道,河道與兩岸廣闊的農田相依,這裡正是惠安縣紫山鎮官溪村的黃塘溪支流官溪——通過清新流域樣板工程,打造出了秀美田園。

數年前的官溪還是一條淤泥堆積、污水亂排的黑臭水體。“以前村裡家家戶戶養豬,養殖污水、糞便都直排溪裡,寬闊的河道淤積成一條寬度不足半米的臭水溝,臭氣熏天,不僅嚴重影響村容村貌,一到台風天,還因河道淤積、河床抬高,上游洪水倒灌農田,經濟損失慘重。”官溪村一名村干部介紹。

追求一條干淨清澈的官溪成了全村期盼。2017年,泉州市將官溪整治列入黃塘溪(紫山段)安全生態水系建設項目,對官溪進行全面整治,項目總投資3260萬元,開展了深潭淺灘修復、濱水道路、親水廊架、下河台階、濱水廣場、河灘濕地淨化帶、生態緩沖帶、親水棧道、滾水壩改造等項目。今年,泉州市又將黃塘溪列入清新流域樣板工程,實施官溪上游留安至半山、半山至尾嶺1.8公裡溪流整治提升工程和官溪支流安全生態水系項目2.4公裡河段綠化提升工程,建設水生態文化長廊,進一步鞏固提升治水成果。“現在好了,農田與河道間筑起了屏障,溪水潺潺,每天下午村民都會沿溪散步,生活十分愜意。”該村干部說。

在官溪,三名保潔人員正在清理少量的河道漂浮物和水浮蓮。原來,這正是河道治理的后期管護,紫山鎮聘請第三方對該項目進行延續管護,清理水浮蓮、清理河道及河岸垃圾,並每季度進行河道沿岸綠植修剪,保証沿溪岸河道美觀。

工程建設兼顧多重效益

在泉州,得益於清新流域建設的鄉村振興幸福片段已屢見不鮮。永春縣南星溪項目已投入資金4200多萬元,工程區內防洪能力、水環境健康、水生態得到顯著提高,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目的地﹔德化縣蕉溪累計投入8600多萬元用於清新流域項目建設,有效減少農業污染,實現蕉溪水質達到Ⅱ類標准,進一步提高蕉溪行洪能力,使得流域岸綠水清、鄉村整潔舒適﹔南安市詩山鎮鵬峰村通過包干、村、鎮干部分層級做工作,調動包括鄉賢名流和鄉村基金會在內的社會資源,給予困難戶一定補助,做到水利項目實現征地“零補償”。

這些鮮活的案例有力地証明了清新流域樣板工程建設既有生態效益又有經濟效益。“有別於傳統治水,以流域河長‘一支筆’的方式,整合發改、財政、國土、規劃、交通、住建、市政、農業、林業、環保、海洋與漁業、文旅等部門資源,實現源頭預防、過程管控、末端治理,同時注重發掘流域內的綠色生態園,引入農業、旅游等業態,打造流域經濟新增長點,是今后泉州綜合治水的標准化樣本。”泉州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林銘珊 李欣 梁婷)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