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學院以“五個一”深化“四史”學習教育

2020年11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工程學院組織師生聚焦“‘四史’學習教育,不忘初心使命”主題,創新學習教育方式,以一場專題報告會、一次主題黨團日活動、一場紅色觀影活動、一場競答活動、一次主題展示等“五個一”深化“四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初心使命,取得較好成效。

一次專題報告會

日前,學校特邀省高校思政課特聘教授,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副校長、福建行政學院副院長劉大可教授來校作《深入學習研究“四史” 筑牢思想理論之基》專題報告,校領導、全體中層干部、教師代表、輔導員、學生代表共230余人參會。校黨委書記吳仁華主持報告會。

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要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劉教授從學習研究“四史”的目的意義、學習研究“四史”的主要內容、學習研究“四史”的方法論和方法三個層面全方位描摹出高校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全圖景,從“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層層遞進、講清講透“四史”學習教育,從“溫坊戰斗”“原中央蘇區福建省黨政軍機關最后一戰”……劉大可教授通過講述鮮為人知的“四史”事例,讓師生們進一步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讓與會師生深刻認識到一代人有一代的擔當,要繼承和弘揚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勇擔歷史重任。

一場主題黨團日活動

根據安排部署,學校各二級單位、基層黨支部、班級團支部紛紛召開主題黨團日活動,深化“四史”學習教育。11月11日,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2018級學生第一黨支部 開展“四史”學習教育黨日活動。副校長王乾廷,機械學院黨委書記吳選忠,機械學院黨委副書記柯益群,以及2018級學生黨支部全體黨員到會參加。教師代表與學生代表分別結合自己的工作、學習等多方面作了重點發言。王乾廷副校長作總結發言,他強調要以深刻的歷史思維、深遠的歷史眼光看待“四史”學習,以史為鑒,培養斗爭精神。

11月7日上午,管理學院會計2001團支部在蒼霞湖畔開展了以“學習四史文化 共筑時代強音”為主題的團日活動。班導師庄林麗老師介紹“四史”的相關內容和“四史”學習的意義。活動採用了競賽的方式,在游戲中進一步鞏固了團員們“四史”學習成果。成語接龍游戲,考驗了團員們的人文綜合素質﹔“四史”知識搶答,檢查了團員們的學習效果和反應力﹔共唱《我和我的祖國》,抒發了團員們的愛國愛黨之情,展現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組織一場紅色觀影活動

11月15日,學校組織了200余名師生走進影院,集體觀看《金剛川》。電影所展現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令人淚目。在場師生紛紛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的優良傳統,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投入學校事業。

11月18日,學校邀請國家大劇院進校開展紅色電影展映,展映歌劇電影《長征》,這是一場長征故事的藝術演繹,這是一次英雄故事的內心激蕩,更是不容錯過的一場視覺盛宴,此次展映活動給現場的同學帶來極大的震撼,讓同學們在重走長征路的同時感受到了先烈們為實現理想不怕犧牲、不畏困難的革命精神,更讓同學們感慨中國共產黨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艱辛與苦難,堅定了跟黨走、聽黨話的信念。

一場競答活動

根據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學校積極組織師生開展“網上重走長征路”四史教育競賽答題活動,下發《關於全體教職員工開展“網上重走長征路”暨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通知》等。發動全校師生通過“中國大學生在線”微信公眾號進入答題區,開展知識競答活動,參與活動的師生紛紛表示通過知識競答、PK等,鞏固了“四史”知識,砥礪了愛國主義情感。

10月9日,互聯網經貿學院組織開展“四史”知識競答活動。共計105人次的黨員和積極分子參加決賽,踴躍參與答題,共評出一、二、三等獎10人次。

舉辦一次主題展示

11月9日,校黨委宣傳部、材料學院聯合舉辦優秀校友、共和國500烈士之一的馬立峰烈士生平事跡展。展覽分為序言、上篇、中篇、下篇四個部分。事跡展反響熱烈,觀看事跡展的師生紛紛表示,通過觀展,進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馬立峰的英雄事跡,增進了對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崇敬之情,砥礪了初心使命。(福建工程學院)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