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福建省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居全國領先水平

2020年11月20日16: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20日電(蘇海森)據福建省水利廳消息, “十三五”以來,福建省通過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以獎代補”試點項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以及省級重點縣和重點鄉鎮等治理項目,水土保持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水土保持生態建設位居全國領先水平。

降低水土流失率。“十三五”以來,福建省共爭取中央治理資金7.51億元,省財政安排專項治理資金15.35億元,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計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244.93萬畝,佔“十三五”規劃任務900萬畝的138.3%,全省水土流失率由2015年的8.87%下降至2019年的7.75%。

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十三五”以來,福建省通過將水土流失治理與扶貧攻堅相結合,綜合改造茶果園坡耕地25萬畝,培育了寧化茶油、平和密柚、建寧黃花梨、安溪茶業、清流花卉苗木等一批山區特色產業發展,有效改善老區蘇區農業基礎設施,促進了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

美化農村人居環境。“十三五”以來,福建省通過將水土流失治理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建設水保生態清潔小流域480條、水土保持重點鄉鎮400個、水土保持生態村160個,有效促進老區蘇區縣水源地保護、水質改善及人居環境美化等,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推手。

促進生產建設項目。“十三五”以來,福建省共審批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6625個,依法監督檢查生產建設項目10417次,征繳入庫水土保持補償費12.47億元,立案查處水土保持違法案件120起,對1541個生產建設項目水保方案實施情況開展驗收或備案,有效促進水土保持“三同時”落實。

創建先進典型工程。“十三五”期間,福建省3個縣(市、區)成功創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綜合治理工程”﹔安溪縣成功創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清潔小流域建設工程”﹔新建龍岩至廈門鐵路等3個生產建設項目成功創建“生產建設項目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工程”。

總結形成長汀經驗。長汀縣持續弘揚“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水保精神,總結形成“黨政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參與、多策並舉、以人為本、持之以恆”的長汀經驗。通過持續治理,長汀縣水土流失率從2015年的8.52%下降至2019年的7.4%,達到國內先進水平。長汀經驗成為中國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幟,為全國其他地區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樣本與借鑒。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