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標准化領域專家榕城暢談“標准共通新路”

2020年11月21日10:0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21日電(呂春榮)20日上午,以“推動兩岸行業標准共通——實施工業園區標准化建設,促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七屆中國標准化論壇·海峽兩岸標准化分論壇在福州市舉行,近百名海峽兩岸標准化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台資企業代表參會。

論壇上,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黃培惠介紹,福建省市場監管局近年來充分發揮先行優勢,創造性的建立了兩岸行業標准“共同選題,共同研制,共同比對,共同使用”的工作機制,在行業標准共通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和亮點。

如,建成了大陸首個“兩岸綠色能源產業標准化與認証信息服務平台”,涉及24個行業,收錄20779項台灣標准,其中現行有效標准13219項,為兩岸標准化的政策研究、產業標准化與認証信息的傳遞提供重要渠道。

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原主任紀正昆指出,在建設兩岸“共同家園”的道路上,一定要有標准化伴行,一定要有標准化做支撐。福建創造性地將標准化手段應用於兩岸行業共通,瞄准兩岸農業漁業、光伏電子、貴金屬飾品、冷鏈物流等熱點領域。

論壇上,多位海峽兩岸標准化領域專家學者也緊緊圍繞“探索兩岸標准共通新路”這一主題,暢談了兩岸行業標准共通路徑舉措,並分享兩岸在科技園區、茶葉、養老、計量等領域取得的新成果和新實踐。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標准化協會主辦,旨在探索海峽兩岸在若干領域先行開展標准合作,建立完善標准合作的平台,為兩岸的融合發展先行先試、實踐創新。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