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切實做到“五個貫穿始終”

於偉國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 王寧出席

2020年11月24日07:50  來源:福建日報
 

11月23日,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在福州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就制定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省長王寧出席。

於偉國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關鍵要在全面深入准確領會把握上下功夫。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全會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要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和新機遇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作為一個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內在聯系的集合體,一體把握、全局統籌、統一貫徹,全面落實到福建省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要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探索有利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確保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之路越走越寬廣。

於偉國強調,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規劃福建省“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做到“五個貫穿始終”:一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始終,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黨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深落細落實落到位。二要把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貫穿始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三要把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貫穿始終,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通道。四要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共同富裕貫穿始終,加快補齊民生事業發展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五要把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貫穿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於偉國希望各領域專家學者爭當理論研究的領跑者、科學決策的智囊團、引才育才的牽線人,持續發揮優勢、建言獻策,為新福建建設更好地貢獻智慧力量。

座談中,中國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學校長付賢智,中國科學院院士、廈門大學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部主任戴民漢,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原所長余興光,福建社科院副院長李鴻階,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堅強,省委黨校教授陳明森,廈門大學教授李非、夏寧邵,瑞芯微電子董事長勵民,福建博物院院長吳志躍,泉州師范學院教授許月雲,福建師大附中校長溫青先后發言。大家一致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時機關鍵、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影響深遠,一定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與時俱進提升理論研究的創新性、科學性、實效性,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貢獻。在發言中,大家就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等提出了具體建議。

省領導趙龍、邢善萍、鄭新聰出席。(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