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寧排工黃盛騰獲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

2020年11月25日17:1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黃盛騰工作照。余春林攝
黃盛騰工作照。余春林攝

11月24日,全國勞模表彰大會召開,福建泰寧旅游有限公司職業排工黃盛騰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日前已晉京參加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黃盛騰是三明市泰寧縣杉城鎮長興村農民,2000年起在福建泰寧旅游有限公司上清溪景區從事排工工作,2016年榮獲“三明市勞動模范”,2018年榮獲“福建省勞動模范”稱號,2020年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守正創新的實踐者

在日常生活和平時工作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黃盛騰時時處處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與人為善”的心態對待每一個人。在參加組織活動,特別是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時,始終積極主動,不計得失,用自己的愛心讓村民感受黨的溫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圍的同志,讓“黨員”這一光榮稱號在自己身上閃耀發光。

在工作中,他與同事默契配合、互幫互助,立足公司創建的“勞模工作室”,開展“名師帶高徒”結對幫教活動,擔任師傅並“一帶五”,積極主動“傳幫帶”,重實踐、善創新。作為老員工,上清溪景區100余名職業排工中三分之一是他的徒弟。

愛崗敬業的勞動者

參加工作以來,他工作任勞任怨,盡職盡責,得到公司領導、游客和村民的一致好評。隻有高中文化水平的他,堅持與時俱進學習政策法規、景區講解詞、世界自然遺產與世界地質公園知識以及網絡流行詞匯,積極主動向老排工學習撐排技術、與同事交流講解技巧、向子女學習英文,擴充知識面,不斷提升個人素質和講解水平,講解形式幽默、風趣、有內涵。黃盛騰出色完成了泰寧申報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專家組考察講解,以及國家與省市領導的考察講解。多次被泰寧縣委、縣政府評為“旅游先進工作者”,2007年被評為泰寧縣“狀元級排工”。

鄉村振興的推動者

旅游是泰寧縣的一個支柱產業,黃盛騰所在的長興村又是在上清溪景區從事排工工作人員比較多的村,作為一名“狀元級排工”,如何為發展泰寧旅游、為鄉村振興盡一份力,這是他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由於黃盛騰撐排技術好、講解好、服務好,政策學習了解的多,經常被“點名撐排”,在接待普通游客之外,還接待了大量的知名專家、學者、領導,他主動通過交流、學習,了解國家的政策、外面的世界。同時,他也把家鄉泰寧的旅游向全國宣傳推廣,乃至推向世界各地友好人士,黃盛騰通過中央電視台、省電視台多次專訪,宣傳泰寧在新時代發展的新面貌。

按照“人人都是景區形象,處處都讓游客滿意”的要求,秉承“笑迎天下客、奉獻山水情”的文明服務態度,黃盛騰總是微笑服務游客,認真細致的向游客講解景區的一山一水,介紹泰寧的風土人情﹔面對游客的各種提問,總是能夠做到詳細耐心的解答,從來不向游客索要小費,並且保障安全撐排20年,因此,黃盛騰所接待的每一位游客,都能“玩的開心、游的順心”,20余年從未被游客投訴,得到游客反饋的好評無數。在黃盛騰的帶領下,長興村從事排工工作的人從原來的幾十個人,發展到現在的100多人,村民的收入也有了一定的增長,村裡的面貌也因為旅游煥然一新,成了泰寧鄉村宜居宜業的典范。

初心執著的奮斗者

2019年長興村缺文書,村民都推薦他擔任,這是村中最繁瑣的工作。為了那份沉甸甸的信任,他欣然接受了,他又擔負起村裡脫貧攻堅的“帶頭人”。在學習掌握了種植技術后,他主動動員和幫助村民通過種植煙葉、制種等增加收入。村裡的貧困戶劉維勇說:“他對我們貧困戶很關心,教我種植煙葉、制種,現在家裡年收入有7萬多元,他是我的致富引路人。”(崔貝迪 余春林 肖燕雪 陳曉惠 方玲)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