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會議召開: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2020年11月27日07:51  來源:福建日報
 

  11月26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於偉國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盯解決突出問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寧,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新的關頭”改革創新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更加注重問題導向,堅定不移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要以“十四五”時期重大發展戰略任務為牽引,提前布局、主動作為,抓綱帶目、重點突破,突出搞好規劃、制定規則、規范管理,策劃推動更多戰略戰役性改革,實施更多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供強勁動力。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改革的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上,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充分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實施措施》《關於印發〈福建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的通知》《關於加快推進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實施方案》,聽取了關於創新監督機制決戰脫貧攻堅情況的匯報。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意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著力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在深化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上實現新突破,在以改革辦法補短板強弱項上取得新成果,在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闖出新路子,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走深走實。

  會議指出,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事關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事關廣大學生健康成長。要聚焦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主責主業,堅持分類治理、標本兼治,嚴格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事項,讓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紀委監委要立足職能職責,深化機制創新,強化全程監督,嚴肅執紀問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持續加強作風建設,為黨中央“三農”工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指出,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是促進農村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科學確定管護責任主體,健全穩定多元投入機制,堅持分類管護精准施策,積極構建符合福建省農業農村發展特點、滿足新時代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系。

  會議強調,要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加快建設完善現代糧食儲備基礎設施體系,構建更加安全高效的糧食儲備管理體制,建立調控有力、規范有序的糧食儲備運行機制,加快發展糧食精深加工產業,營造愛糧節糧的社會氛圍,確保全省糧食安全。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