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穩投資增后勁,重大項目再發力

2020年11月27日07:54  來源:東南網
 

  在沖刺“十三五”、謀劃“十四五”的重要時刻,福建省再吹響重大項目開工集結號,總投資1881億元的234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集中開工產業項目佔比高、創新性引領性強,基礎設施和民生補短板項目示范性、帶動性強,這些項目平均單體投資規模大、投資后勁強,將為福建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撐。

  產業基礎加速高級化

  漳州台商投資區,總投資105億元的華晴衛星應用產業項目正式開工,將主要從事衛星氣象傳真終端、衛星電話、北斗應用終端、地波雷達、深海光纖聲吶儀等高端科技產品的研發、制造及銷售。

  據廣東華風海洋信息系統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建院士工作站、芯片研發設計中心、平台服務大數據中心、孵化中心及專家公寓、人才用房等,明年底開始陸續投產,全部建成后,預計可年創產值200億元。

  “該項目將形成虹吸效應,吸引更多上下游高新技術企業落戶漳州台商投資區,構筑產業轉型升級新高地,對漳州市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發揮重要作用。”漳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數字中國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以及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舉辦地,福建在數字經濟方面獨特的資源優勢,正吸引各方戰略布局,而新型基礎設施更成為投資的重點。

  我國新基建的生力軍國動集團,目前在全國已投資2萬座通信基站,擁有站址數排名全球第十二位。此次開工的永定國動通信產業方南方基地建設項目,總投資達80億元,總建筑面積47萬平方米,主要新建通信裝備制造基地、通信產業園、大數據產業園,涵蓋通信裝備制造、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產業,全部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32億元、年納稅2.4億元以上。項目的實施,將推動龍岩市進一步實現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壯大數字產業規模,加速打造國家級特色通信產業集群。

  福建光電信息科學與技術實驗室項目,總投資27億元,擬建設6棟光電信息科技研發樓。項目聚焦福建新一代信息技術、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等主導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區域特色重點產業,計劃建成國際一流的光電信息領域材料和器件集成與應用綜合研究創新平台,為推動福州市光電信息產業集群跨越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有效投資持續擴大

  今年以來,福建省緊緊抓住中央支持擴大有效投資的有利時機,把重大項目作為應對疫情沖擊和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硬支撐,加快推進。截至10月底,前三批次全省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共完成投資907億元。

  此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再次掀起了項目建設新高潮,持續擴大有效投資。

  產業大項目多。莆田達凱建設水性油墨、環保再生功能性聚酯及生物基聚酯材料生產線項目總投資達59億元,新能源科技四期項目總投資達56億元,福建萬達光電液晶顯示器配件產業園建設項目、福州軟件園連江分園總投資分別達50億元,廈門智能創新中心總投資42億元,中國福建化學工程科學與技術創新實驗室(一期)項目總投資40億元,廈門國際創新智慧產業園總投資25.8億元,中電產業園、立邦新型材料泉州生產基地項目、仙游鞋業新材料產業園、武平信息產業(新型顯示)系列項目總投資分別達20億元。

  社會民生重大項目加快補短板。總投資達50億元的漳州理工學院項目,將分三期建設教學樓12萬平方米、辦公樓1萬平方米、學生宿舍樓20萬平方米,以及食堂、體育館、圖書館、醫院、實訓基地等﹔三明市第一醫院生態新城分院建設項目,總投資24億元,總建筑面積31.7萬平方米,將建設慢性病醫院、醫養中心及醫養服務中心﹔三明市兒童公園,總投資19億元,總用地面積12.5萬平方米﹔太保家園廈門國際頤養社區項目,總投資16億元,計劃建設建筑面積10.4萬平方米,包含頤養自理公寓、護理中心、老年養護院、老年活動中心、配套服務設施等﹔長樂區“三館三中心”,總投資11.8億元,擬建設圖書館、檔案館、綜合文化館、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職工活動中心等。

  此外,還有一批投資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其中,福清市龍江流域綜合治理項目總投資達67.6億元,武夷山市新型城鎮化景城融合發展工程項目總投資達56.8億元。

  “本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吹響了沖刺第四季度的沖鋒號,下一步,省發改委將加強協調推進、跟蹤督促力度,推動已開工的重大項目加快投資、加快建設,同時繼續推動更多重大項目早開工、快開工,爭取年內形成更多實物工程量和投資增量,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穩投資增后勁的‘壓艙石’作用。”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王永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