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靴嶺尾村:一把剪刀促興旺

【查看原圖】
剪紙館牆上的剪紙作品。人民網 林曉麗攝
剪紙館牆上的剪紙作品。人民網 林曉麗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1月27日08:44

人民網寧德11月27日電(林曉麗)從前的袁作干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和一把剪刀結下不解之緣。

袁作干是福建省寧德市柘榮縣靴嶺尾村村民,兩年前,在外打石頭謀生的他選擇回到村裡種植草莓。也是在那一年,村裡開了個剪紙館,縣藝術館的老師每周都會來上課。農忙之余,袁作干常溜達到剪紙館看看熱鬧,剪紙老師孔春霞讓他跟同村的學員一樣,也拿起剪刀試試,沒成想,這剪刀一拿起來,剪得比初學者都要好。

成了村裡“最有天賦”的剪紙能手,袁作干上了心,起初在村裡定期跟著孔春霞學剪紙,到后來,干脆拿著剪好的剪紙,到縣藝術館去向她請教。

從剛開始學剪紙,到現在自己獨立創作,農民袁作干一股腦地扎進了剪紙藝術的海洋。不過,彎路也沒少走。“剛開始他學剪紙喜歡畫龍,但是怎麼都畫不好,后來我跟他說,農民最熟悉鄉土,可以從鄉土中取材。”孔春霞說。

於是,種草莓的袁作干剪起了草莓,藝術來源於生活,果不其然,他剪出的草莓特別有生活氣。“不是那麼寫實,但是很寫意,特別靈動。”孔春霞這麼評價袁作干的作品。

實際上,袁作干與剪紙結緣,得益於近年來,靴嶺尾村創新實踐,打造“清新鄉野、文創田園”的剪紙特色村。柘榮剪紙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基於此,近年來,靴嶺尾村以“文創”為媒,帶領村民學習剪紙的藝術創作技藝,對外搭建文創產品,為群眾拓寬增收路。

如今,走進靴嶺尾村,映入眼帘的是座座院落有文創,面面牆上畫剪紙。剪紙進村庄,豐富了靴嶺尾村人的鄉村生活,也提升了大家的文化素養。“教村民們剪紙不只是教剪紙技術,而是教他們剪紙背后的文化和寓意,這也有助於他們進行創作。”孔春霞說。

去年,靴嶺尾村被授予“柘榮縣剪紙特色村”榮譽稱號,這給了駐村第一書記吳盛坤很大的信心。“希望發展剪紙文創能夠展現村內特有藝術文化,提高文化氛圍。”

吳盛坤說,接下來,靴嶺尾村還將打造文旅發展模式,吸引游客來到靴嶺尾村學剪紙、游鄉間,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