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獲評全國優秀

2020年11月28日12:12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廈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獲評全國優秀

昨日,廈門市民政局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驗收結果。根據民政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公布第四批中央財政支持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驗收結果的通知》,有25個試點城市驗收結果為優秀,廈門榜上有名。

2019年8月,民政部、財政部確定廈門市為第四批中央財政支持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廈門市緊緊圍繞打造國家級養老服務示范城市目標,持續優化養老服務市場發展環境,增加養老服務供給,完善引導激勵政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經民政部、財政部組織專家組評審,廈門市改革試點驗收結果為優秀。

在試點開展過程中,廈門市聚焦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運營、智慧養老擴大應用、專業助老服務落地社區等方面,努力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廈門模式”。目前全市已全面實現每個鎮(街)有1個以上綜合型養老服務照料中心,每個居委會有1個居家養老服務站,每個建制村有1個以上農村幸福院﹔已建設運營敬老餐廳(老年食堂)24個,在建19個﹔按照每400位老年人配置一名助老員的標准,為每個村(居)配備1-2名助老員,全市900多位助老員,已入駐525個村(居)開展服務,實現城鄉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

今年7月,民政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通知,部署開展試點成果驗收工作。此次驗收評審採取各地區自查自評、驗收組實地核驗、專家組復核審定相結合的方式確定結果。根據評審結果,廈門市改革試點總得分在90分以上,驗收結果為優秀。

廈門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廈門市將以此次改革試點為契機,繼續加快推動構建體系更加完善、主體更加多元、隊伍更加壯大、監管更加有效、服務更加規范、質量持續提升的養老服務新格局,進一步增強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廈門日報記者 翁華鴻 通訊員 張繼斌)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