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項典型被國辦通報表揚 具體有這些經驗做法

2020年11月29日14:56  來源:福建日報
 

在此前國務院辦公廳表揚的基礎上,11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對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發現的地方典型經驗做法進行擇要通報,以進一步表揚先進、宣傳典型,充分發揮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福建省被表揚的三項典型經驗做法具體為:

福建省構建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台助力企業“綠色領跑”。福建省建立全國首個省級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台,集成省級60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通過構建在線辦事審批、預警提示、幫扶指導、環保超市、整改互動等全鏈條“管家式”服務,提供線上“屏對屏”演示、“手把手”指導,企業通過一個平台、一次登錄、一次填報,就可以完成想辦、需辦的環保業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平台共提供服務信息50余萬條,為4900多個項目提供審批服務,實現對全省93家定點醫院和9個處置單位涉疫醫療廢物的全過程數字化監管,指導企業整改問題3600多個,全省環境污染犯罪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47.9%。

福建省創新“1234”穩就業工作法保持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福建省創建一套“任務下達、權限下放、資金下沉、政策鬆綁”穩就業政策體系,由省裡定框架和標准上下限,資金打包下達,並授權地方制定本地化政策。堅持穩定崗位和擴大供給“兩手抓”,援企穩崗行動惠及企業26.94萬家、穩住476.66萬個就業崗位,採取有效行動帶動增加約25萬個就業崗位,計劃2021-2025年每年從省級就業補助資金中,統籌5000萬元支持勞動者創業。關注做大就業增量、盤活就業存量、控制就業變量等三項指標,拓寬城鎮初次參加工作人員就業渠道,防控暫時失業轉變為長期失業,防止難就業轉變為零就業。聚焦四類重點群體,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組織實施“十個一批”行動﹔推動農民工轉移就業,開展包機運輸﹔抓好退役軍人各項扶持政策,做好就業援助幫扶﹔實施就業扶貧“挂圖作戰”,強化下崗失業就業困難人員兜底安置。截至2020年9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4.32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88.64%﹔失業人員再就業16.76萬人﹔落實政策到位資金199.44億元,70萬家企業受益,惠及1000多萬人。

福建省將樂縣打造“綠水青山”贏得“金山銀山”。三明市將樂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政治生態、環境生態、產業生態、民生生態和文化生態”五個方面,走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文明發展之路,積極發展低碳工業、綠色農業、森林康養產業,做好“保護”和“發展”兩篇文章,拓展群眾增收渠道,夯實綠色可持續發展基礎,縣域經濟總量持續壯大。自1997年至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年均增長8.2%、9.8%。將樂縣先后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等20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榮譽稱號,走出一條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發展之路。(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