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奮進力量 書寫嶄新篇章

——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福建省委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謝婷

2020年11月30日08:1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凝聚奮進力量書寫嶄新篇章

  初冬的八閩大地,寒意漸濃,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卻如火如荼、溫暖人心。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11月19日至27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福建省委宣講團分赴全省各地,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開展宣講。

  連日來,福建省委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19場,開展互動交流活動19場,直接聽眾2萬多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20多萬人。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隨著宣講效應的不斷擴大,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社區、從企業到校園,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我國未來發展美好藍圖,在廣大干部群眾心中愈加清晰,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步伐,愈加齊整有力。

  率先垂范掀熱潮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應對變局、開辟新局的頂層設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省委高度重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會閉幕后,我省迅速謀劃部署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宣講工作。

  省委書記於偉國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集中學習研討、進行專門部署,親自審定《省委宣講團工作方案》。連日來,於偉國還深入省農科院、省直機關等地,帶頭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強調要從歷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全會的重大意義,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責任、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

  根據省委統一安排,多位省領導深入基層縣(區)、省直機關、文化產業園區等一線宣講,帶動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向群眾面對面宣講全會精神。全省各地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也積極帶頭宣講,深入基層一線同群眾互動交流,推動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宣講熱潮。

  為做好集中宣講,省委宣傳部早謀劃、早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后,第一時間組建宣講提綱起草班子,結合我省實際,反復推敲、數易其稿,起草完成了本省宣講參考提綱。隨后,省委宣傳部又及時舉辦全省理論骨干培訓班,組織宣講團成員傳達學習、深入研討、精心備課、編撰提綱,為全面准確深入闡釋全會精神做好充分准備。每場宣講前,宣講團成員都提前調研、精心准備,結合地區實際和自身專業所長,全面、生動、精彩宣講,既宣講精神、解疑釋惑,又研究實情、指導工作。

  聆聽報告后,參與者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紛紛表示省委宣講團的報告深入淺出、內涵豐富,既有理論上的分析解讀,也有實踐上的闡釋要求,具有很強的啟發性、指導性和教育意義,對於全省上下迅速興起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起到了很好的推動和示范表率作用。

  講深講透入人心

  “怎樣理解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如何理解‘十四五’時期要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我們怎麼做?”省委宣講團成員圍繞干部群眾關心的問題重點宣講。

  既講出高度,又講出溫度。省委宣講團成員將宣講與全省高質量發展生動實踐緊密結合,與干部群眾工作生活實際緊密結合,用數據與案例講道理、明觀點,將政治話語精准轉化為理論話語、群眾話語、生活話語,讓大家聽得懂、聽得進。

  在閩江學院,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燊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與大學生息息相關的內容,以及當代青年關心的其他問題作了重點講述。報告會結束,葉燊被意猶未盡的聽眾團團圍住,就“如何在復雜的形勢中激流勇進,跑好歷史交過來的‘接力棒’”“如何實現高質量就業”等問題又展開一場面對面交流。

  在省兒童保育院,省委宣講團成員、省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副主任曹世民與幼兒教師進行面對面互動交流,用大白話解讀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給學前教育帶來哪些變化等問題。“聽完曹主任的話,讓我們對‘十四五’期間的教育新發展充滿期待。”“把全會精神和我們的工作結合起來,講得很到位。”……教師們紛紛為省委宣講團接地氣的宣講方式點贊。

  ……

  一場場報告,用朴實的語言、豐富的事例、嚴密的邏輯全面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讓全會精神如春風化雨般浸入黨員干部心田,受到干群熱烈歡迎。

  聽完報告,大家表示,將以宣講為新起點,帶頭學習、帶頭宣傳,當好五中全會精神的研究者、傳播者、踐行者。

  既有“面對面”,也有“屏對屏”。我省還運用網絡新媒體等各類平台,打造一批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創意獨特的微視頻、H5、VR等融媒體宣講產品,發揮媒體融合優勢全程全息准確報道宣講情況、解讀全會精神,在網上唱響學習宣傳五中全會精神“大合唱”。

  凝心聚力促實干

  既講清楚是什麼,又講清楚為什麼﹔既講清楚怎麼看,又講清楚怎麼辦。

  一場場宣講,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論輔導,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動員。

  “聽了省委宣講團的報告后獲益匪淺,也為我們接下來宣講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指明了方向。”寧德市委講師團團長余桑說,下一步將依托“理論宣講輕騎兵”、學習大軍等特色載體,充分利用新媒體網絡、農村“村村響”廣播等,扎實開展好宣講工作,推動閩東大地興起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

  “通過交流,對全會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規劃《建議》對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等作出具體部署,作為一名企業技術人員,深受鼓舞。”福州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資訊部經理陳靖表示,企業正在進行5G數字化港口布局,接下來將把學習全會精神落實到崗位中,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為企業的信息化發展貢獻力量。

  在全省各高校,宣講引發師生學習熱潮。“我們准備採取中心組學習、專題培訓、座談研討、集中學習等形式,讓全校師生都來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用新的理念指導我們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實,更有效。”寧德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夏良玉說。

  思想在交流中凝聚,藍圖在展望中清晰。“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發展信心,同心同德、乘勢而上,把十九屆五中全會謀劃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這樣的聲音,隨著宣講活動的不斷深入推進,逐漸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