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多措並舉創新宣教方法 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12月03日07:43  來源:福建日報
 

  近日,第六屆省級文明縣城第八考評組來到將樂縣開展實地考評工作,並到玉華賓館、天源賓館及景區農家樂等地暗訪落實文明餐桌、制止餐飲浪費情況。這是福建省首次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精神文明創建的考評中。據介紹,該做法旨在通過測評體系的導向作用,進一步推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

  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並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福建省宣傳系統第一時間響應,並創新方法、多措並舉,在全省營造出制止餐飲浪費的濃厚氛圍,倡導珍惜糧食、勤儉節約、拒絕浪費的社會新風尚。

  據介紹,省委宣傳部與省委文明辦迅速聯合下發《福建省開展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行動方案》《關於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宣傳工作的通知》,在公共領域社會宣傳載體進行常態刊播,並在全省3.6萬塊LED屏、近3000輛交通載具及圍擋、宣傳欄等載體刊播相關標語和公益廣告。

  自8月19日起,福建日報社、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就在主要版面和主要新聞節目統一開設“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欄,並連續推出系列評論、電視短評。據統計,福建日報社報網微端等媒體矩陣,通過消息、通訊、言論、圖片、視頻等多形式宣傳報道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新成效,已推出常態化新聞報道千余篇,刊播公益廣告5000多次﹔省委網信辦在全省網站和微信矩陣聯合轉載推送節糧愛糧、制止餐飲浪費專題作品60余篇,累計轉發閱讀量超千萬﹔省社科聯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2020年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活動重要內容﹔省文聯組織創作曲藝、美術、燈謎、剪紙等制止餐飲浪費主題宣傳和創作……

  為加強督查、促進落實,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及時制定《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關於開展落實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監督檢查工作方案》,並組成2個檢查小組,分赴8家綜合監督單位,先后12次深入綜合監督單位及直屬單位,開展全覆蓋式的一線專項監督檢查。針對加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宣傳教育執行情況、機關公務接待、單位食堂和接待場所餐飲浪費行為、違規舉辦“升學宴”“謝師宴”等內容,檢查小組實地監督檢查宣傳教育工作開展情況及自身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做法,並結合網上抽查、常態督促等形式,掌握宣傳工作動態,發現問題並積極推動整改。

  為營造鮮明的輿論氛圍,省委宣傳部迅速組織整治反面典型行動,在海峽都市報、海峽導報、《新福建》客戶端等媒體曝光餐飲浪費負面案例63起﹔省委文明辦組織省級主要媒體暗訪督查70余家省直機關食堂﹔省委網信辦排查清理宣揚大吃大喝、暴飲暴食的直播信息、賬號,迄今已對6個美食主播賬號進行禁播、封停等處理,排查清理不良視頻、信息1400多條。

  為進一步增強剛性約束,省委文明辦出台《福建省農村社會風氣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實施意見》,並將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納入各類精神文明創建,納入市民公約、村規民約等﹔還與省商務廳合作開展餐飲浪費行為綜合治理,指導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制訂《“堅決制止浪費行為”餐飲行業自律公約》。

  有效的宣教,推動避免餐飲浪費在福建省各地蔚然成風。廈門市制定的《餐飲業分餐制管理規范團體標准》,已有近千家餐飲服務單位、2000多家門店承諾執行分餐標准﹔莆田市秀嶼區的機關事務管理中心,探索採用食堂網上訂餐系統,有效降低機關食堂剩餐率﹔在福建師范大學,特設“半份菜”“小份飯”“自選稱重”菜量等科學設計單份食品量的食堂窗口,廣受師生歡迎,“人走盤光”成為校園新風尚﹔在集美大學,新開發的智慧餐飲平台利用大數據在採購上進行“訂單式生產”,從供餐源頭上實現資源節約,全校剩飯菜(泔水)每天減少近50%。(記者 陳旻)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