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上線單一窗口航空電子貨運平台

2020年12月04日15: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月4日,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舉行中國(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航空電子貨運平台上線儀式。 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廈門12月4日電(林盈)電子貨運正在成為航空物流發展的趨勢,隨著高速高效貨運需求的增長,出口航空電子貨運平台應運而生。12月4日,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舉行中國(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航空電子貨運平台上線儀式。據悉,平台上線后將減少6種紙面單証,空運出口“一單多報”,貨站收運作業效率提升90%以上,每年為企業節省成本1000萬元。

廈門口岸航空電子貨運平台是廈門自貿委和亞太示范電子口岸網絡(APMEN)合作的試點示范項目,也是國家口岸辦航空物流信息驗証試點項目。據介紹,此次啟動的出口業務實現了空運出口“一單多報”、貨運安檢驗訖放行電子化等創新,在“單一窗口+空運物流”基礎上整合信息、簡化流程,從而實現“一個窗口、一個平台、一次申報、一次辦結”的高效運作。

數據顯示,對空運出口環節企業信息重復錄入的簡化使貨站收運作業效率提升90%以上(現場作業時間除外),貨代外勤工作量減少70%以上(6次交接減少至2次),每年為企業節省成本1000萬元。

近年來,廈門自貿委始終把建設高水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作為打造一流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大力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壓縮口岸通關時間,口岸公共信息服務生態圈效應逐步顯現。今年以來該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屢創歷史最優,進口時間壓縮至30小時內,出口時間壓縮至1.5小時左右。

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常務副主任熊衍良表示,該平台的全面啟用,對廈門發展航空物流業現代化,深度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服務雙循環經濟,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和實現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加快形成全國航空電子貨運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當天現場還舉行了中國(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全國第三方銀行函証與詢查數字化服務平台、全國跨境法人身份識別體系(LEI)平台上線儀式等活動。

(責編:吳舟、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