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擬立法保護管理閩江、九龍江流域

2020年12月07日15:4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7日電(蘇海森)日前,《福建省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條例(草案)》完成意見征集工作。

閩江、九龍江分別是福建省第一大、第二大河流。為加強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改善流域生態環境,保障流域水安全,促進資源高效合理利用,推進綠色發展,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根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結合福建省實際,福建省水利廳、生態環境廳組織起草了《福建省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條例(草案)》送審稿,並按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要求,於近日完成了向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征求意見的工作。

《福建省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條例(草案)》共8個章節含68條,內容包括總則、基本制度與措施、水資源保護與利用、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推進綠色發展、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等。

《福建省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條例(草案)》中規定,閩江、九龍江流域是指閩江、九龍江干流、支流和湖泊形成的集水區域所涉及的三明、南平、福州、寧德、泉州、龍岩、漳州、廈門的相關縣級行政區域。

福建省水利廳廳長賴軍表示,制定《福建省閩江、九龍江流域保護管理條例》,加強全流域保護管理,依法治水管水,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必然要求。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