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39項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典型經驗向全國推廣

2020年12月08日09: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8日電(林曉麗)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推廣清單》,其中,福建省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環境治理體系、水資源水環境綜合整治等14個領域形成的39項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入選,正式向全國推廣。

2016年8月,福建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近年來,福建省深入實施生態省建設戰略,統籌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聚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合試驗,健全改革推進機制,抓好制度創新、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等各項工作,以點帶面實現“先試點后推廣”的改革路徑,探索創新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模式。

當前,福建在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7.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6.7個百分點﹔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設區城市空氣達標天數比例為98.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3個百分點﹔PM2.5年平均濃度20微克/立方米,比全國平均水平低33.3%。森林覆蓋率為66.8%,連續41年保持全國首位。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