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

發揮內部監督職能 確保檢察權正確行使

【查看原圖】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督察部主任陳玉梅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攝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督察部主任陳玉梅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12日11:49

編者按

2019年10月9日,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完成了內設機構改革,設置了9個檢察業務機構,即第一到第九檢察部。這些部門實行“捕訴一體”辦案機制,推動“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面協調發展,有效提升了司法辦案質效。在改革一周年之際,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展示福州檢察職能部門的履職風採。

本期訪談嘉賓是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督察部主任陳玉梅。

 

【訪談視頻】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我是鄭窈。這裡是由人民網福建頻道和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推出的“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督察部主任陳玉梅。陳主任,您好!

陳玉梅: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聽說檢務督察是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中新成立的一個部門,為什麼要設立這樣一個部門呢?

陳玉梅:檢務督察部是檢察機關專門負責內部監督的綜合業務部門。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機關,監督者也要受監督。除了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外部監督外,檢察機關設立檢務督察部門,從內部對履職情況進行自我監督、自我糾錯,保証依法履職、公正司法。

具體有四項職責:一是執法督察,對執行法律、法規和上級檢察院規定、決定以及具體司法辦案活動進行監督﹔二是追責懲戒,對違反檢察職責的人員進行核查和追責﹔三是內部審計,對財務管理、重點項目開展專項審計。四是日常監督,主要對檢察紀律落實情況進行監督。

主持人:這聽起來是不是和監察的職能比較像?

陳玉梅:原監察部門的六項職能,除了剝離給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的受理檢察人員違法違紀控告、舉報,調查檢察人員違反檢察紀律案件,受理不服檢察紀律處分的申訴三項職能外,其他職能均由檢務督察部門承擔,檢務督察部門還新增了系統內巡視巡察、檢察官懲戒以及從計財部門劃轉而來的內部審計職能。

主持人:應該說檢務督察部履行的是“對內”的工作職能,那在日常工作當中,檢務督察部是如何對檢察機關的辦案過程進行監督的?

陳玉梅:對檢察辦案進行監督是檢務督察部門的主業主責。我們通過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監督,嚴格執法督察、嚴肅追責懲戒,確保司法公正。案前,開展檢察權運行廉政風險防控調研,找准辦案風險點,明確防控措施,發布風險防控指引,出台相關制度,強化內部管理。案中,依托檢察辦案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實時監控,針對檢察辦案不規范問題發出督察建議,及時糾違。案后,通過受理線索、辦理案件,對違反檢察職責人員進行追責。

2019年9月,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督察部成立以來,共核查檢察人員違反職責線索12件,對相關責任人員嚴肅依規依紀進行處理。此外,我們還嚴格執行中央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著力營造良好公正司法環境。

主持人:這“三個規定”具體指的是什麼呢?

陳玉梅:“三個規定”是中央、“兩高三部”為防止領導干部、司法機關內部人員干預、過問、插手案件,防止司法人員與當事人、律師、中介組織不當接觸交往,於2015年相繼出台的三個文件的總稱。2019年以來,最高檢又出台了關於“三個規定”記錄報告的實施辦法和工作細則,要求檢察人員對干預、過問、插手案件及不當接觸等情況應當及時記錄報告。

主持人:貫徹落實“三個規定”實際上對檢察官的親情和友情都提出嚴峻的考驗,一邊是抹不開的面子,一邊是嚴格的工作紀律。那麼,在日常工作中,檢務督察部是怎麼貫徹落實“三個規定”的?

陳玉梅:我們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抓落實:一是記錄報告抓落實。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時貴帶頭記錄報告,帶動兩級檢察院積極填報,福州市檢察機關“三個規定”記錄報告數一直保持在福建省首位。我們還通過填報“三個規定”成功追訴了1名刑事犯罪漏犯。

二是通報糾偏抓落實。做到每月一通報、一季一分析,半年一總結,並組織專項督察,及時發現、糾正問題。

三是完善配套抓落實。將落實“三個規定”情況納入績效考核、評優評先、干部提任重要內容,督促檢察人員嚴格執行、如實填報。

四是執紀問責抓落實。嚴肅查處案件線索,對違反“三個規定”人員及不如實記錄報告人員嚴肅處理。

五是宣傳教育抓落實。通過印發學習手冊,開展專題教育培訓、應知應會知識測試,組織全員簽訂《承諾書》等形式加強對干警的教育,通過官微等渠道積極向社會宣傳,提高“三個規定”知曉率和支持率,為廉潔公正司法營造良好環境。

主持人:您剛剛說到,咱們檢務督察部是2019年9月成立的,成立以后還擔負著內部審計的工作,那麼在這一方面,檢務督察部具體做了哪些工作?

陳玉梅:內部審計是檢務督察的一項重要工作。今年我們在福建省檢察機關率先開展內部審計工作,對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和部分基層檢察院部分項目進行審計,發現、糾正存在的問題,並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處理。

此外,我們還注重加強日常督察,如開展抗疫情況專項督察,深化節假日等重要節點廉政監督,組織“一家兩制”專項監督,開展違規經商辦企業、失信被執行人專項整治等,這些是我們的常態化工作,應當常抓不懈,警醒教育干警。

主持人:營造良好的司法環境,不僅是司法機關的職責,也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陳玉梅:是的。在這裡,我要呼吁廣大群眾相信我們檢察機關、不要向辦案人員說情、打招呼,更不要請客送禮。大家要了解案情、反映情況,可以通過正規的渠道如“12309”平台,不要、也用不著通過私人關系。讓我們共同努力,使我們的社會更加風清氣正。

主持人:陳主任,今天聽你的介紹,我發現,檢察機關檢務督察部門雖然性質、職能特殊,但與檢察機關其他辦案部門一樣是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陳玉梅:是的。今后,我們會繼續發揮職能作用、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提高監督實效,確保檢察權正確行使。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謝陳玉梅主任走進我們的演播室,讓我們了解了檢務督察部這個新的業務部門,讓我們感受到檢察機關加強自身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決心和力量。再次感謝陳主任!

陳玉梅:謝謝大家!

主持人:本期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關注,再會!

陳玉梅:再見!

(葉青卿 蘭志飛 鄭窈 王銑)

 

“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

發揮監管服務作用 提高案件管理水平

發揮綜合業務職能 貢獻檢察智庫力量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牢記初心使命 提高司法為民水平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督促監護 護航成長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保護公益 責任在肩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加大民行檢察監督 依法保障民生民利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加強協作配合 依法查辦司法人員職務犯罪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依法打擊經濟犯罪 全力服務經濟發展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履行職務犯罪檢察職責 全力服務反腐敗工作大局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發揮重罪檢察職能 守護社會安寧穩定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加強刑事檢察監督 推動掃黑除惡深入

分享到: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