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順昌縣司法局: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查看原圖】
——專訪順昌縣司法局局長蘭銘
順昌縣司法局局長蘭銘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順昌縣司法局局長蘭銘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16日08:33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順昌縣司法局局長蘭銘。蘭局長,您好,歡迎您!

蘭銘: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基層是化解社會矛盾的主戰場,也是社會治理的重點和難點。那麼這些年來,在公共法律服務協理員的共同努力下,順昌縣司法局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蘭銘:我縣公共法律服務協理員活躍在農村,服務在基層,2017年至今,為各鄉鎮化解各類矛盾糾紛4316件,其中征遷矛盾糾紛253件,勞資糾紛630件﹔開展法律法規宣傳和咨詢活動380場次,發放宣傳資料3.5萬份,接受法律咨詢服務2600人次,受教育人數達12萬人次,縣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769件,接受來電來訪928人次,挽回經濟損失623萬元,發放案件補貼73.02萬元。

主持人:那在受理過的這些案子當中,有沒有哪個案子是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

蘭銘: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起因幫工引發意外死亡的糾紛。今年4月疫情防控期間,我縣洋墩鄉郭源村村民王某幫助親戚江某辦理其父親的喪事,在前往隔壁村碾米時,突感身體不適,回到家中仍未見好轉,在送往鄉衛生院途中死亡,衛生院也無法判定死因,王某家屬認為是幫工原因引發的死亡,提出20萬元賠償的要求,否則不將遺體運往殯儀館。郭源村協理員王家永得知此事后立即介入,開展安撫和勸導死者家屬工作。江某認為王某的死亡是意外,與幫工無直接關系,出於人道主義最多給予2萬元的補償,雙方因補償問題爭執不下,協理員王家永不厭其煩地上門做雙方當事人的思想工作,不斷從親情入手進行解釋說服,並引導死者家屬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咨詢熱線,由律師從法律的角度分析指導,最終在協理員主持調解下,雙方自願達成書面調解協議,江某一次性補償給死者家屬5萬元,一起幫工引發的糾紛圓滿解決。化解這類矛盾糾紛,就要做到“快、准、宜”。快,就是調解工作介入快、調處快。矛盾糾紛一發生,我們的協理員就第一時間出現在矛盾糾紛的現場,不僅可以避免和防止矛盾的激化,更能有效化解或者平息糾紛。准,就是要找准切入點,像這起糾紛的切入點,雙方是親戚,從親情入手,矛盾糾紛迎刃而解。宜,就是因人而宜,矛盾糾紛多種多樣,解決問題的方法也靈活多樣,有當事人通情達理的,有的當事人脾氣比較暴躁、逆反心理比較強,所以根據不同的人要採取不同的方法,因人而宜的工作方法,對於調解工作的成效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主持人:聽完了這個一波三折的故事,也讓我們感受到基層協理員的工作確實是有很高的難度。其實要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是每一個司法行政工作人員共同的追求。那麼這些年來我們順昌縣司法局是如何充分地發揮職能,為民排憂解難的呢?

蘭銘:2016年以來,順昌縣堅持以基層群眾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將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作為深入貫徹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強城鄉資源整合,2017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三縱三橫”全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三縱即在縣級建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鄉(鎮)建立公共法律服務站、村(居)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室。同時建立村(居)公共法律服務協理員隊伍,並將協理員的補貼、津貼納入縣級財政預算,這在全國是首創的。三橫即設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窗口,開通“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務平台,開通12348免費法律咨詢熱線電話,從而構建了實體、網絡、熱線相融合。“三縱三橫”全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實現了實體服務到村中、網絡服務在手中、貼心服務進家中。

主持人:“三縱三橫”打造全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確實是便民惠民。那麼,下一階段我們順昌縣司法局在工作上還有哪些新思路和新舉措呢?

蘭銘:接下來,我們將通過兩年的努力,牢固樹立標准化理念,形成一套具有順昌司法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務標准體系,運用標准化原則和方法,達到公共法律服務質量目標化、公共法律服務方法規范化、公共法律服務過程程序化,從而使群眾百姓獲得均衡優質的公共法律服務。通過此次國家級標准化試點建設,我縣將補齊公共法律服務的短板,讓群眾形成“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及時妥善化解矛盾糾紛,確保“小事不出村”成為可能,讓“高標准”來提高公共法律服務的知曉率、首選率和滿意率,打造優質的公共法律服務品牌,以點帶面,將“順昌經驗”“順昌答卷”推廣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國。

主持人:今天也要特別感謝蘭局長做客我們演播室,讓我們了解到了順昌縣司法局在化解矛盾糾紛這一項工作當中的積極作為,我們也期待著“順昌經驗”能夠被更多的人知道,能夠得到更好的推廣。謝謝您!

蘭銘:謝謝主持人,謝謝觀眾!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鄭窈 謝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寧德市萬達社區:社區治理新理念 黨群連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落實商事審判 保障人民權益

浦城縣委政法委:“三長”齊發力 治理添活力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