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居民足不出戶便可享受在線復診、續方開藥、醫保結算服務

2020年12月16日10:1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2月16日電(庄夢蕾)為滿足民眾對便捷醫療服務的需求,分流醫院部分復診人群,降低線下就診開藥可能引發的交叉感染風險,廈門市醫療保障局於近日出台了《廈門市“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管理辦法》,致力於實現居民足不出戶便可在線復診、續方開藥、醫保結算。

該《辦法》對廈門市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的受理范圍、基本條件等進行了明確。需要注意的是,根據相關規定,醫療機構不得對首診患者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為保障醫療安全,“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僅限於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醫療服務。參保人在進行線上復診時,必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在線結算符合規定的診察費、藥品費用。

對於“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安全問題,廈門醫保部門明確表示將對參保人進行嚴格監管,如出現欺詐騙保或醫保領域其他失信情形的,參保人可能被暫停使用該項服務資格。此外,醫保部門還將嚴肅查處定點醫療機構利用“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違法違規行為。

據了解,目前,廈門已開通10家醫院、235家門診部的掃碼就醫通道,1236家醫保定點零售藥店的掃碼購藥渠道。為確保“互聯網+”就診參保人以真實身份就醫,參保人必須按規定依托醫保電子憑証實名認証,可通過“廈門醫療保障”微信公眾號、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支付寶平台、“微信-我的醫保”四個渠道激活領取。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