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濕巾能殺滅新冠病毒?泉水具醫療價值?這些虛假違法廣告被罰!

2020年12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16日電(呂春榮)廣告宣傳問題一直是商家被投訴的重災區,很多商家存在一些宣傳誤區導致投訴糾紛。近期,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對外通報了17起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例,涉及醫療、房地產、食品等熱點問題,引發關注。

消毒濕巾99.99%有效殺菌?違法

消毒液能殺滅新冠病毒?維C泡騰片能預防新冠病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一些企業廣告存在虛假宣傳、夸大產品功效等問題,最終被市場監管部門盯上,被處罰並通報。此次通報的17起典型案例中,有1例也存類似問題,即“長汀縣巷口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

據通報,當事人在阿裡巴巴平台上開設的網店銷售消毒濕巾,發布了“99.99%有效殺菌”“有效殺滅新冠病毒”等內容未表明出處,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一條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一條規定,廣告內容涉及的事項需要取得行政許可的,應當與許可的內容相符合。 廣告使用數據、統計資料、調查結果、文摘、引用語等引証內容的,應當真實、准確,並表明出處。引証內容有適用范圍和有效期限的,應當明確表示。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九條的規定,2020年6月,長汀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70000元。

中小學教材已變動?假的

此次通報的17起典型案例中,也有1案例涉及教育培訓這一熱點問題,即“龍岩百分傳媒文化有限公司未按規定建立健全廣告業務登記審核制度案”。

據通報當事人通過微信公眾號“e學堂”發布的“泰國kroko美人魚肚臍貼”“中小學教材已變動!英語電子教員+預習課程今天免費領。各年級各版本都有!”廣告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

當事人未按規定建立、健全廣告業務管理制度,且未對廣告內容進行核對,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廣告業務的承接登記、審核、檔案管理制度。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依據法律、行政法規查驗有關証明文件,核對廣告內容。對內容不符或者証明文件不全的廣告,廣告經營者不得提供設計、制作、代理服務,廣告發布者不得發布。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2020年11月, 龍岩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作出行政處罰, 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20000元。

泉水具備醫療價值?地產企業違法使用醫療用語

在17起典型案例中,也存在一些涉醫療熱點問題的案例,如“漳州碧盈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

據通報,當事人通過燈箱廣告、廣告單頁和“今日頭條”APP等媒介發布“泉水具備醫療價值”“這樣的泉水更具醫療價值,故被命名為醫療型偏硅酸鍶泉……常泡溫泉有利於降血脂、血壓,排除尿酸,對關節炎和皮膚病有一定的療效”廣告內容,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2020年6月,漳浦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消除不良影響,並處以罰款165000元。

(責編:吳舟、鐘巧花)